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八闽大地,文化春天别样红

2017-03-28 09:00:2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高建进  
视频加载中...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八闽大地,文化春天别样红

——福建保护传承红色文化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古田会议旧址,一队队游人接踵而来;在银幕荧屏,在书店剧院,一部部红色题材作品相继问世;在网上展厅,在VR体验馆,拿起鼠标、戴上头盔,一幕幕逼真的革命历史场景在身边鲜活再现。

红色文化是历史、是记忆、是传统,是新中国的重要文化基因,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色与底气。福建大力实施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工程,经过近一年来的努力,一批优秀的红色文化项目与作品赢得了市场,生机勃发,使得福建的红色文化如彩虹般闪耀八闽天空。

弘扬红色文化的福建担当

“福建作为红色文化资源大省,老区苏区多、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多、重要人物多,为革命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大。”党史研究专家钟兆云认为,红色文化是福建历史文化的重要品牌,其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

福建老区苏区分布广泛,全省84个县(市、区)中,有70个老区苏区县(市、区)。据统计,福建有2500多处革命遗址,全省有3600多个革命基点村一直坚持革命斗争到全国解放,赢得“红旗不倒”的赞誉。

2016年6月,福建省委宣传部制定了《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从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深化红色文化研究整理、推进红色文化弘扬传播、创作红色文化文艺精品、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等5大方面,明确了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的重点工作。

在2016年11月召开的福建省委第十次党代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报告中正式提出:“实施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福建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表示,要组织策划有节奏、有声势、有影响的宣传推介,推出一批有重大价值的文化文艺精品,把福建红色文化传开来,打响福建红色文化品牌,为推动福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场化法治化的福建创新

在新时期,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福建宣传文化战线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

福建始终坚持市场化运作,以市场力量推动红色影视精品创作生产和推广传播,《彭德怀元帅》《绝战》《我的军号》等高水平的红色题材影视作品,逐渐形成了福建红色影视市场化运作的小高潮。如今,与时代接轨的福建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与此同时,在红色文化保护方面,福建将其纳入法治化轨道。3月1日,《福建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福建首部专门针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制定的政府规章。同时,福建龙岩市正在探索制定当地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这将是福建关于红色文化保护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

“福建目前拥有革命文物97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告诉记者,目前,福建正在着手制定《中央苏区(闽西)红色文物整体保护方案》,该方案把整个闽西中央苏区红色文物统合起来,打破了以往红色文物保护单一的局面。

以科技赢得未来的福建启示

借力新技术、新科技、新兴传媒,福建近年来重点推进一系列红色文化展示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体验感受红色文化。

2016年12月13日,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上线,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也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正式启动。这是目前全国内容最丰富的红色文化网上展示平台,它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裸眼3D等技术,实现远程、实时参观红色文化遗存遗迹,让人们在家就可以了解各地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文化要依靠青年。如今,福建开发的一系列红色文化娱乐展示方式深受年轻人的热捧。红色文化游戏《冲锋吧!红军》让玩家亲身经历红军反“围剿”战斗、两万五千里长征中耳熟能详的红色战斗历程;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通过下载“红色福建AR”APP,手指一点便可了解福建及中国的红色文化内容。

福建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表示,今后还将在福建各地重点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复制推广红色文化VR/AR、裸眼3D等技术形式,鼓励各相关设区市建立自身的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分馆。同时,将红色文化娱乐产品纳入福建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推出一批具有红色文化内涵的创新、创意文旅产品,让红色文化在各个群体中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根植八闽红土地,这里的文化春天别样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8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