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谈第26届中国新闻奖文字消息和通讯作品的特色

2017-03-26 17:02: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可以说,“短句式”是在语言文风上体现新闻传播规律要求的。

新闻报道的视野、细节和句式,其实都与作者的新闻志向、工作作风紧密相联。我们常说,语言反映文风,而文风又体现作风。生动的细节和语言往往来源于记者深入的采访,而记者只有作风扎实才能采访深入。《胜利的号角和平的宣示》一文不仅写得气势恢宏,其中也有不少生动的细节描写。新华社参加阅兵报道的记者提前3个月就进入阅兵训练基地进行“嵌入式”采访,并多次参加合练、预演,在掌握大量细节的基础上才写出如此生动又有厚度的稿件。而《629户人的藏乡走出359名大学生》一稿,是记者在“走转改”活动中翻越雪山深入偏远藏乡抓到的“活鱼”。

  这些优秀作品体现出来的良好文风和作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新闻界近几年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的成效。目前我们各级各类媒体上像这样的优秀作品并不是很多,大量的仍然是一些程式化的报道,这又提醒我们:“文风改进,仍然在路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11·7”讲话要求,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努力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使我们的新闻作品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