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谈第26届中国新闻奖文字消息和通讯作品的特色

2017-03-26 17:02: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细节生动增强作品感染力

如果说《胜利的号角和平的宣示》是以视野宽阔为特色,那么,一等奖作品《马氏“兄弟”跨越二十年的诚信》则是以细节生动取胜。《河南日报》的这篇稿件主题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歌颂了民族团结。在写作上,作者采用白描手法,几乎通篇都是生动的细节和对话,如“马保东与马奋勇挤坐在一张沙发上。”“马保东到新疆进货,货款足时就在当地付;不够时,货到河南出手后再付,有时连个欠条都不用打。”“马保东的哥哥说,俺弟兄俩没事就在网上‘敲’‘马奋勇’,一‘敲’就是近4年。”这些细节描写,既使故事更加真实可信,又使作品生动活泼,如果采访不深入、不扎实,这样的细节是挖掘不到的。

与《马氏“兄弟”跨越二十年的诚信》类似,《四川日报》的消息《629户人的藏乡走出359名大学生》也有丰富的细节。如“‘这两年,别人想在我们村寨娶走个媳妇都难。’3月25日,记者在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采访时,噶哇村村委会主任仁卓的一句感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同村的巴千学不认识几个字,跑运输时要记录饭店电话,就在电话本上画个碗和筷子,再记上数字。”“每年6月1日,乡上召开群众大会,以藏族的最高礼仪,给尊师重教的好家长和爱岗敬业的好老师献上哈达,给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发放学习用品。”这些独特的细节,有效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和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