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敢想肯做能吃苦 当记者,作风是关键

2017-02-16 16:57:52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原浩  
视频加载中...

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应该是每一位在职记者的工作状态。春节期间,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采访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实事,也目睹了福州春节的热闹与繁荣。

大年三十,我带着摄像机、笔记本走访在福州过年的外来工作者。坚守一线的地铁工作者、为绿化事业而奋斗的园林工作者、保障交通秩序的交通警察……,他们或许职业不同,但在春节期间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春节的热闹或许掩盖了他们的身影,但这正是记者应该挖掘的对象。大年初一、初二,我网连续推出春节特别栏目《建设新福州——我的除夕故事》。

大年初二,我来到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采访了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新年首场文化惠民演出。近年来,我市文化下基层活动范围越来越广,形式也越来越多样,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社会正能量,也值得加以报道。

大年初三,西湖公园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展,在采访过程中,我发现今年的花展比往年朴素了不少。中国结、红灯笼的使用较往年少了,花展更加回归了花的本质。本次采访我不仅拍摄了郁金香、山茶花等花卉,也意外收获了不少市民新春游园的笑脸。

大年初四,春节假期过半,我探访三坊七巷找找福州的年味。在这次采访中,我拍了摩肩接踵的人流,拍了八方旅客在福州游玩的喜悦、拍到了福州红红火火、热闹非常的“年”。

新春采访过程中,我意识到想出好新闻首先要“走”,多走点、走远点,往往能迸发更多的灵感,能抓住更多的瞬间,“走”是做记者,特别是摄影记者的必备素质。其次是要“挖”,做新闻不能只做表面,比如不能只看到春节的热闹而忽视为春节默默付出的人,挖掘各个行业春节坚守工作的典型人物,既有新闻性,又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作为记者,作风是关键,敢想、肯做,能吃苦,才能出好新闻。新年已经接近尾声,我也继续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挖掘更多的福州好故事,传递更多福州正能量。(福州新闻网记者 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