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走进基层,我们的报道才更有力量

2017-02-16 16:52:19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邱陵  
视频加载中...

新春佳节,我深入基层,采访了多位春节坚守岗位的人,这其中,包括马尾大桥一线建设工人、福州机场边检站检查员、中国石油鹤林加油站加油工、台江区鳌峰街道环卫工人等。

在采访中,我对网络媒体走转改的认识得以升华。

事实上,网络新闻宣传是以网络为传播载体的新闻报道方式,具有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影响力强等特点,早已突破了传统的新闻传播概念和影响力。但是,长期以来,网络媒体记者的内容生产往往局限于编辑、综合整理,容易衍生内容失实、不接地气等问题。

中央网信办牵头组织的“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要求我们“用心用情用功‘走转改’,创作出接地气、符合网络表达的作品”。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如何让网络新闻媒体记者的文字在确保高度的同时更有温度和深度?如何在舆论多元化的今天,让我们的正能量声音更具亲和力和影响力?只有让网络新闻媒体从业者从办公室、电脑前走出来,只有脚踩大地,我们的文字才更有温度;只有紧握老百姓的手,我们的呼唤才更有力量。

从马尾大桥一线建设工人刘波的口中,记者听到坚守的价值:为了不耽误重点工程的建设工期,让百姓早一点享受到便捷的交通;从福州机场边检站检查员唐留留的口中,记者感受到坚守的意义:让每位旅客出行开心,旅途顺心。对她们而言,从来没有值班的概念,只有上班与下班的定义;从中国石油鹤林加油站值班经理翁建华的口中,记者体会到坚守的分量:虽然没能返回老家,吃上外婆煲的汤,但是公司寄出的先进“捷报”就是最好的礼物,可以慰藉亲人的心怀;从环卫工人代世秀的口中,记者认识到坚守的痛楚:父亲不慎摔伤,作为女儿,无法赶回千里之外的老家,看望父亲,以至于深夜无人之时痛哭不已……

如果没有走到基层,就无法接触到这些鲜活的故事;如果没有深入挖掘,就无法理解这些坚守的背后蕴藏着怎样动人的真情和力量!(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