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新福州人”的暖暖回家路

2017-02-16 15:51:3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赵健  
视频加载中...

一年又一年,对于在外打拼、漂泊的游子来说,家乡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家乡在哪里,亲人在哪里,春节就在哪里。在福州有着一大批来自外乡的建设者,他们被亲切地称为“新福州人”。春节到了,福州市总工会联合永辉超市帮助部分成绩优秀的“新福州人”包机返乡过年。我作为“随机”记者,见证并记录了他们的返乡旅程。

2017年的1月23日下午,距离包机起飞还有两个多小时,当我和同事来到机场时,这里已经聚集了一大批“新福州人”,返乡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来自四川郫县的刘伍梅就是其中一员。这位年轻的新福州人,已经在福州工作了近10年,每到过年,父母都急切地盼望着能看到女儿,早在几天前,刘伍梅的父母就开始打电话追问她何时返乡。乘着这次包机的机会,刘伍梅给二老买了鱼丸、海鲜等福州特产,也想让父母尝尝“海”的味道。

站在刘伍梅身旁的周爱国已经五年没有回过家,他在福州的工作是公交车司机。前几年,他都在春节的时候坚持值班,今年有了免费包机,他终于能够回老家看看。老周对福州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我在他旁边采访他的工友时,他主动过来找到我,说想说几句话。除了感谢工会给了他回家的机会,他向我细数着在福州工作的好处。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河水、以及关爱外乡人的福州市民等等。说起福州的大街小巷,老周也宛如一个地地道道的福州人一样,娓娓道来。在福州五年,老周看着福州越变越好,道路越来越宽阔,城市越来越漂亮,地铁也开始投入运营……老周说,看着福州的腾飞,他自己也是打心眼的高兴和自豪,他已经完全融入了福州,成为了咱自家人。

和大伙儿聊了一会,就要开始准备登机了,在这批“新福州人”中,有部分人还是头一次坐飞机。当他们来到玻璃窗户前打量自己所乘坐的飞机长啥样时,我想,他们的心情可能也和家乡的父母看着来往的车辆有没有自己的儿女下车时的心情一样吧。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再挤再难,也要把家还。春节团聚,对于中国人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从福州到成都有着近3个小时的飞行旅程,为了不让这些在福州辛苦了一年的“新福州人”在飞机上感到沉闷,贴心的工会工作人员还在飞机上给大伙准备了游戏互动,并且给飞机上的劳模送上鲜花,让3个小时的飞行旅程在欢声笑语中轻松度过。

1月23日晚上八点,载着一百多名“新福州人”的返乡包机缓缓降落在了成都双流机场。当他们带着一脸的笑意走过我们的摄像机镜头时,我分明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回乡的喜悦和激动。谁说不是呢?在春节里,又有什么比“回家”来得重要。

就象杨安国。他跟随父母来到福州工作,还在福州生下了龙凤宝宝。这次回到成都,就是要和先一步回家的家人到新买的房子里过上第一个新年。杨安国告诉我,这个新房子是他和妻子拥有的第一个家,他们一家人分别在福州做着环卫、IT以及证券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为福州的发展做着贡献,同样,福州也为他带来了自己的居所。他说,如果说四川是生育、养育他的地方,那么福州就是值得他拼搏和奋斗一生的地方。虽然,在老家买了房子,但杨安国说,他还会在福州这个城市继续工作、生活下去。

我也想去看看杨安国的新家,所以我们就跟随着杨安国一起回家。一个小时后,我们一行人就抵达了成都市新都区,也就是杨家所在地。还没走到楼下,杨安国的一对龙凤胎儿女就扑向了父亲。回到家里,妻子已经为他准备了一大桌的晚餐。父慈母贤子孝,一幅合家团聚的画面羡煞了我们这些同行的记者朋友们。

当我们离开杨安国家时,已经是夜里的十一点多,冬夜里的成都寒风瑟瑟,但我的心里却依旧充满了温暖,我想,我也被亲情的温暖感染了吧。(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采访部 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