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值班日记

2017-02-16 15:48:07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唐嫣妮  
视频加载中...

春节,对于新闻中心采访部来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休息,有的只是更合理的排班和更多节目的储备。所以,从节前数个星期开始,在完成日常节目的同时,我们就开始着手春节期间的节目“冬藏”----

东南台的《华侨华人春晚》可是个好机会,在按要求完成晚会报道的同时,对十多位乡贤进行密集式采访,为春节期间“海外乡亲大拜年”版块提供了丰富的视频和漂洋过海的问候。

《致敬匠心之非遗系列》,寻访八闽非遗技艺及传承人,木偶雕刻、龙池砚、建盏、寿山石、茶艺,一项项令人惊异的技艺精彩呈现,匠人匠心打动人心。节目末尾,无论是建盏大师展示的鸡年茶壶、还是木雕大家的“百鸟朝凤”,不管是龙池砚台的一汪浓墨还是茶艺师傅的一壶香茗,都展现了浓浓的“八闽年味”,也为节日的热闹氛围平添一抹沉静、一份坚守。

《新春走基层》,记者走村入户,深入基层。灾民搬新居,记者与村民一道挂灯笼煮饺子,分享村民搬新居、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走进尤溪联合梯田,体验农耕之美,感受人勤春早;视频直播长汀淘宝村,亲历小乡村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感受深巷里的酒香飘到千里之外…….

“冬藏”的节目还包括《精准扶贫在福建》《问答2016》《节日安全小贴士》等等。尽管品种多、量不少,然而春节7天长假,依然每天两组以上的人员值班、数条动态新闻的采制、以及各类资讯的整合……

年三十,各家炊烟袅袅,团聚围炉,我们,也在中午一点准时相聚,商讨的主题,是晚上卫视、联播这两档节目的“年夜饭”。采访部“备菜”、通联部“采购”、编辑部“下厨”,领完任务各自手脚麻利地准备去。先期粗剪好的“海外乡亲大拜年”进行最后的包装合成、“舰艇上的别样年味”正抓紧制作、“古堡婚礼”怎样融入节日气息……时间紧,节目质量却丝毫不能有折扣。“红色边框更有氛围”、“这里加上一个战士的特写镜头”“红盖头掀起时起音乐”…… 尽管家里的电话催了一遍又一遍,但采访部的各路记者依然屏气凝神。没有保质保量地完成节目的“年夜饭”,家里餐桌上的“年夜饭”可是不能开张的。六点半,《福建卫视新闻》准点直播。7点,我们踏着夜色,匆匆赶赴家中那一顿亲人们等待已久的年夜饭……

大年初一,值班记者上午九点准时出现在工作机房。互道一声“新年好!”之后,象每一个平日一样,取设备、调试、出发,奔赴采访一线。初一值班的两组记者,艾迪、兰万境一路奔向节前刚刚开放的飞凤山公园,池志红、李小峰一组来到老牌游览点三坊七巷。记者用镜头拍摄飞凤山漂亮的墨绿栈道、别致的景观、喜庆的人们。规模宏大的室外喷泉,随着音乐跳跃、起舞,十分壮观。记者用上自带的航拍机尽情记录,却不想一个浪头打上来,航拍机被击中飞出数十米远!哈,这个“纯属意外”的航拍镜头成为了当晚最精彩的节日画面。节日里的三坊七巷,熙熙攘攘,采访部年龄最大的李小峰老师手提摄像机、三脚架,在如潮的人流中徒步行走、精妙构图,为大家呈现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民俗民风。

大年初二,陈兴中、曾福生一组跑遍福州博物馆、西湖左海等地,力求给观众呈现最有特色的“年味”新闻。最终,他们来到福州动物园,那儿的“鸡年主题展”人气十足,神奇而又珍贵的各色鸡种既契合鸡年主题,又让人眼界大开,增长知识。另外几路记者采制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福州话歌曲大联唱、民俗音乐会、省科技馆 “金鸡贺岁”科普活动同样引人入胜,倍添节日喜庆氛围。

接下来的数日,我们除了聚焦热闹过年的景象外,更把关注点投向节日中坚守岗位的人们。潘钧与摄像大哥陈敏,接连两天走访火车站工作人员、街头的环卫工人。从早上开始一路跟拍,捕捉到售票员不敢多喝水、少上厕所的细节、挖掘到环卫工人辛苦背后的欢愉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大家了解了节日里坚守的人们、体验到默默付出的一份感动……

和往常一样,节日里,我们依然在选题会中开启每一天。当大家热烈讨论着《新春走基层》《节日我在岗》等选题的时候,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也是节日里坚守岗位的一道风景,我们在讲述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里,也可以寻找到自己的影子,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荧屏上精彩的呈现。在最基层、最远方,我们的记者,永远在路上……(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采访部 唐嫣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