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017-02-16 08:28:43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南方日报评论员  
视频加载中...

——二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全媒体时代,舆论环境、传播方式、媒体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去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深刻论述了增强新闻报道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方法,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牢遵循基本方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一年来,广东新闻舆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19”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力内容供给侧改革,推进新媒体环境下新闻舆论工作的全方位创新,不断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准确把握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努力形成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相适应的新闻品格和新闻力量。

“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方针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重申“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无论什么时代,新闻工作者都必须恪守“真实性”这一基本原则,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同时,新闻媒体要敢于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敢于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搞好舆论监督。发表批评性报道更要牢记真实性的要求,做到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做到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广东新闻媒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守新闻真实底线,敢于开展舆论监督,不管是重大主题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都能够为读者提供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新闻作品,极大提升了广东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越是信息发达、信息繁杂,越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越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越要把现实情况、群众心声挖掘出来,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广东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扎根群众,持续深化“走转改”,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充分实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传播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点,对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至关重要。现在,受众需求越来越多,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如果还是空洞说教、大水漫灌、千报一面,所谓吸引力和感染力根本无从谈起。因此,需要精准定位受众,推动融合发展,把握好时度效,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广东新闻媒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突出媒体特色,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跨平台、多介质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方面迈出创新步伐。

复兴征程多壮志,丹心妙笔著华章。面对全媒体时代的激烈变革,广东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遵循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方针,进一步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让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充满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