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媒体深度融合格局初步形成

2017-02-13 17:01: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孙海悦  
视频加载中...

原标题:媒体深度融合格局初步形成

2月8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京穗两地同时召开《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蓝皮书旨在梳理2016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创新实践、科研成果,探讨媒体融合理论与实践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推动中国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融合大餐形成引导合力

蓝皮书认为,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成功实践了“中央厨房”理念,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文字、图片、音视频“三位一体”,融合业态初步显现。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1+X”联合报道团队打响全媒体融合战,既统一策划、联合作战,又各有侧重、各展所长,烹制出全面、立体、多样的新闻大餐,形成舆论引导合力。

研究表明,在新技术快速发展和传统媒体经营下滑的双重压力之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与趋势已经形成,且不可逆转。传统媒体在拓展如“中央厨房”、两微一端、云传播等渠道、平台方面进展显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源头创新更具革命性

媒体融合蓝皮书课题组认为,目前,媒体融合整体处于艰难的探索期,尚未形成支撑全行业转型升级的成熟商业模式,实践和理论层面仍然有不少问题需要在探索前行中攻坚克难,取得突破。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表示,“+互联网”模式下的种种探索,更多地体现为末段创新、终端创新,至多是过程创新、组织创新,还不等于源头创新、起点创新。较之于终端创新,源头创新更具革命性,更能激发媒体融合动力与活力。

对于媒体融合探索期的“阵痛”,需要认识到传统媒体融合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坚定和增强媒体融合发展的信心。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梅宁华认为,媒体“进化”的阵痛也并非只发生在当下,纵观世界新闻媒体发展史,技术进步推动的传播形态和格局变化一直存在且从来不曾停顿。

舆论引导功能不能动摇

面对媒体融合大潮和融合转型的探索实践,业界必须深入思考媒体融合的本质。

在梅宁华看来,不论传播的平台、渠道、流程怎么变,作为新闻传播的本质和核心——舆论引导功能并不会因为技术的进步而发生变化。媒体人,特别是传统媒体的媒体人,既要认清媒体融合发展的本质,也要深刻认识科学进步所带来的传播领域发展的规律,发挥传统媒体信息渠道丰富、人才储备丰厚、文化底蕴厚重、采集加工能力强大、舆论引导权威等优势,在媒体融合发展大潮中有所作为。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认为,媒体融合重要的是要迎难而上,通过思维的转变和流程的再造,维护和拓展传播秩序,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途径包括有效利用及放大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尽力提供满足受众新需求的产品;打造和占领新兴渠道和平台;善用社交媒体,在主动交往中引导新生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