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一次成功的海外传播"融创新"

2017-02-13 10:37:2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关志键  
视频加载中...

原标题:一次成功的海外传播“融创新”

CNN对相关事件的报道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中国企业、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进入外国人的视野。中国故事的海外传播也越来越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展示窗口。

近日,一则《CNN正面报道中国企业形象》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报道中讲述了北京时装周某参展企业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故事,被蓝海云平台拍摄制作成视频后,通过其全球合作的6000多家媒体渠道传播到海外,被包括CNN在内的多家海外主流媒体采用播出,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而把这个中国故事拍摄制作并推向海外的蓝海云平台是一个视听图文全球传播融媒体,其在题材选择、拍摄制作、海外传播的操作运营模式,颇值得借鉴。

选题策划:

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主题

中国故事走出去,面临着所在国民族、宗教多样,文化复杂的问题。在海外形象塑造的问题上,从什么角度切入,讲什么类型的故事,就显得尤为重要。蓝海云平台的这个案例,故事选择从公益、从社会责任切入,具有天然优势,因为公益、社会责任话题是当今世界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主题,超出民族文化、宗教习俗、政治制度的局限,容易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容易获得最大的传播效果。

评选制度:

海外专业媒体人的视角

蓝海云平台还采用了国内对外传播领域中很少见的国际媒体评选制度——用外国人的接受程度来选择中国故事、以海外专业媒体人的视角来预判故事的传播效果,从源头上确保这样题材的中国故事是海外受众喜欢看的。针对北京时装周案例的海外宣传推广,蓝海云的内容团队挖掘了多个故事素材,邀请包括CNN、美联社、BBC在内的数百家国际知名媒体评委参与评选,通过打分选出了将要进行拍摄和传播的故事主题。参与评审的美国演员特雷斯·克罗雷表示,通过蓝海云平台组织的中国故事评选活动来了解认识中国,并作为媒体人判断这些中国故事是否有好的传播效果、决定其能否带给世界惊喜,这份工作太棒了!他认为将中国的好故事告诉世界,对于全世界的观众来说都是一个新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想去中国亲身感受这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