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送温暖需要“走心”

2017-02-10 15:34:30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张镕义  
视频加载中...

采访活动:103.6暖冬行动

从去年12月24日开始,一直到2017年1月12日,我与福建义工俱乐部以及中石油、福彩中心等公益组织和品牌企业一起,走访了三明与永泰县的6个乡、村、镇的受灾户、困难低保户以及五所小学的留守儿童,亲历了他们的故事与生活,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

作为一名刚入行没多久的实习记者,下基层前我有些犯怵,担心自己下去与他们会有语言沟通的障碍,采不到精彩故事。但事实上,无论我去永泰县的白云乡走访受灾户还是为三明清流围埔小学的贫困孩子们送温暖时都发现,只要你真心地走近他们、关心他们,他们就会真诚地接纳你,向你倾吐他们的故事。三明清流的围埔小学中,一名爱笑的女孩引起了所有人注意,仅四度气温下,她只穿着一双凉鞋,她住在嵩口镇的马排村,因为村里没有小学,所以每天都要一个人步行五公里的路程来围埔村上学。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们,她的妈妈外出打工后已经很多年失去了联系,全家五口人都靠父亲一个人在外打散工养活,家中只留下一位老奶奶照顾她们三兄妹,当我们来到她的家中时,都忍不住鼻头一酸,她的弟弟穿着她穿剩下的紧身女裤,脚上同样也是一双破旧的凉鞋,双脚都被冻得发紫。当我们让她穿上我们给她带去的羽绒服时,小女孩高兴地绕着我们跑来跑去——这是她的第一件羽绒服。

在永泰县嵩口镇的盘古小学中,我发现很多留守儿童因为家庭的原因,使得她们心中对外界有着一层隔膜,当我们把爱心温暖包送到他们的手上时,她们只是腼腆地说了几句谢谢而不愿多说关于自己的故事。因为是放学时间,我与义工们发现,很多的孩子并没有家长来接,很多瘦小的孩子抱着大大的爱心包往家里走,于是就上前帮忙,与孩子们一起回家,我至今还记得,当孩子们看到我们来帮忙时露出的笑容,真是灿烂极了。

这次走基层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每一份温暖包,只有当我们用最温热的双手递过去,才是真正的送温暖,才能听到最真实最感人的故事。(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记者 张镕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