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奖项评选> 福建新闻奖>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6年度福建新闻奖评选标准

2017-02-06 15:25:04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3.综合项目

(1)网络作品

①新闻评论类:新闻网站首发的原创评论,要求具有鲜明的网络特色,不超过2000字。

②新闻专题类:要求主题得当,特色鲜明;容量大、采集广、更新及时;交互性强、表现形式丰富多样;页面结构清晰、逻辑分明、布局合理,页面设计新颖美观,富有特色,达到形式、内容与主题思想的完美统一。

③新闻访谈类:定义同广播电视新闻访谈类,本项目不含系列访谈,要求有网络特色。

④网页设计:网站首页、新闻频道首页或新闻专题首页。要求主题鲜明,风格独特;能够完美、准确展示新闻内容、体现首页功能性;布局合理、富于创新;细节精致、色彩协调;符合读者阅读习惯,体现新闻性、艺术性和网络特点的完美统一,技术先进。

(2)期刊作品:有独立的办刊方针的新闻时事类期刊上登载的新闻作品,不超过5000字。要求主题重大,观点鲜明,文风清新,编排精良,社会反响好。

(3)新闻摄影作品: 要求新闻性强,现场抓拍,表现力强,标题准确,文字说明新闻要素完整,文字简洁。

(4)新闻漫画作品:要求能够反映国内外新闻时事,观点鲜明,构思新颖,新闻性强,思想性强,针对性强,想象力丰富,富有幽默感和艺术表现力。

(5)新闻专栏: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刊播有共同特征(同类主题、同类题材、同类体裁)的新闻报道的板块(单元),要求已连续刊播一年以上且年度内刊播不少于48周,每周刊播或更新不少于一次的新闻性专栏。要求内容选择与栏目定位、版面位置(播出时段)相适应;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编排制作精良,社会影响较大。

报纸专栏应有固定的名称,位置相对固定和独立,不含专刊和专版。广播、电视专栏应有固定名称、标识、开始曲。网络专栏应在固定页面有固定名称和链接位置,信息量大,交互性强,有鲜明的网络特色。

(6)新闻论文:以新闻实践活动和新闻理念、新闻理论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文章。要求立论正确,论据可靠,论证充分,论述严谨,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不超过6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