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奖项评选> 福建新闻奖>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6年度福建新闻奖评选标准

2017-02-06 15:25:04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各项目标准

1.文字作品参评项目

(1)消息类:要求新闻性强、时效性强,语言文字简明扼要,表述准确,逻辑清晰,有完整的新闻要素,应有规范电头,不超过1000字。

(2)评论类:要求观点鲜明,论点正确、有新意,论据准确,分析深刻,论述精辟,论证有力。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评论等,不包括杂文,不超过2000字。

(3)通讯与深度报道类:要求主题鲜明,选材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生动,评议、刻画到位,感染力强。通讯、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不超过3000字,分析性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不超过4000字。

(4)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类:要求主题鲜明,结构完整,报道全面,有深度。本评选项目不包括系列评论和系列理论文章,不含将分散发表的主题或内容相关的报道集纳在一起的作品。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类参评作品单件作品均不少于3篇。以申报代表作的体裁字数要求为准,一件代表作超长即视该作品为超长作品。

(5)新闻版面:要闻版等新闻版面(不包括预拼版和摄影、漫画等专副刊版面和成组的版面),要求体现政治性、新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标题准确生动,照片、文字与图示兼顾,编排整体协调,版式设计讲究、新颖、有特色,便于阅读。日报要求版面2/3以上内容为当日新闻,周报要求版面2/3以上内容为当周新闻。

(6)副刊作品:包括杂文、文艺评论、特写和报告文学。要求时代感强,体现思想性、新闻性、艺术性的统一,格调高雅,特色鲜明,文笔生动。文艺评论、杂文不超过2000字,报告文学不超过8000字,特写不超过3000字。

(7)理论宣传作品: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科学理论释疑解惑、分析和解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作品,不超过6000字。要求关注现实重大课题,具有理论深度和洞察力,说理透彻,深入浅出。

2.广播、电视作品参评项目

(1)消息类:定义同文字作品,不超过4分钟。

(2)评论类:定义同文字作品。包括以评论为主的述评性节目。广播评论不超过15分钟,电视评论不超过40分钟。

(3)新闻专题类:包括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含电视新闻纪录片和分上、下两期刊播的专题)等。要求主题鲜明,材料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生动,有细节,有深度,评议、刻画到位,音响、画面运用得当,有感染力。广播专题不超过30分钟,电视专题不超过45分钟,电视新闻纪录片不限时长。

(4)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类:定义同文字作品。要求主题鲜明,结构完整,报道全面、有深度。

(5)新闻访谈节目类:主持人与嘉宾就新闻人物、新闻事件和热点话题进行讨论的谈话作品和新闻人物访谈作品,要求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交流谈话占整个作品时长不少于2/3。要求选题恰当,时效性强;嘉宾有代表性、权威性;谈话主题集中,脉络清晰,结构完整;谈话内容与节目定位、播出时段相适应;语言简洁生动、流畅准确;主持人提问、转承自然得体,对现场节奏把握适度;背景资料运用得当。不超过1小时。

(6)新闻现场直播类:与重大新闻事件或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同步采集现场信号并播出,集现场报道、背景介绍与事态分析等于一体的新闻作品。要求必须以新闻现场音像信号为直播主体,采用音像资料的时长不超过整个作品时长的1/3。同等条件下,现场信号为本台自采的占优。对同一新闻事件进行的间断的直播选取其中1个完整直播段参评。本评选项目不包括纪念会、报告会、文艺演出、工程庆典、剪彩仪式、活动开幕式和以演播室直播谈话等为主体的作品。要求主题重大,策划周密,能够全面迅速准确地采集与传播新闻现场的重要信息,导播调度合理,主持应变机敏,音质画面清晰。不限时长。

(7)新闻节目编排类:常设的以动态消息为主的集纳式新闻栏目的编排作品。要求主题集中,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编辑思想明确;内容选择与节目定位、播出时段相适应;节目形式新颖,编排合理,转换流畅;字幕准确,制作水平较高;主持人驾驭节目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