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新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新春走基层)

2017-02-03 09:38:4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步 超 商 旸 孙 振  
视频加载中...

  刘裕友准备贴春联。 本报记者 孙振摄

六旬老汉刘裕友养羊脱贫

养殖扩规模 有空赚外快

本报记者 孙 振

对安徽定远县严桥乡村民刘裕友来说,这个年过的相当得劲儿:危房改造申请获批,乡里刚帮着翻新了住房,又送来米面油;外出打工的儿子儿媳都回来了,进门就给老爹封了个大红包;亲人团聚话家常,侃侃而谈这些年小日子的改变。

二亩二分地,种地打粮,再加上千把块钱低保,每年收入聊胜于无。“老伴儿去世得早,自己60多岁了,打工都没人要。”回忆起过去,刘裕友坦言全靠两个儿子寄钱,勉强糊口。

但在去年,乡政府推进产业扶贫,帮助申请购买十几只羊羔,加上儿子几千元钱的资助,刘裕友靠着养羊致富,渐渐鼓起了钱袋子:政府给3000元产业资金补贴,卖了6只羊净赚3000多,年收入超过3100元的脱贫线,政府又给予500元脱贫奖励,再加上每年2000多元的养老金、低保补助等跟进到位,一年下来也能有小万把块钱进项。

摘了贫困帽,刘裕友又谋划着将来的发展,“去年是小本买卖,年初又下了好几只羊羔,小羊羔逐渐多了,今年就可以再扩大十几只的养殖规模,争取收入翻一番。”

“之前有好几只羊羔因疫病、养殖不善死亡,今年我们会请畜牧站的技术员定期上门指导,提高成活率,降低成本。”对刘裕友的踌躇满志,结对帮扶干部、严桥乡副乡长刘选乐见其成,“3100元脱贫线是底线,但脱贫不脱政策,我们要继续跟踪。”

除了扩大养殖,刘裕友听说乡里在积极发展大棚草莓、葡萄种植等,合作社缺人务工都会优先从贫困户里选。刘裕友摩拳擦掌,打算今年除了养羊,有空也去多赚点儿外快,“一天工作3小时有60块钱工资,一个月下来又能有千把块钱收入。”刘裕友说。

“考虑到他年纪大等因素,我们会争取找个活轻松、收入高的工作。”刘裕友步子迈得快,刘选则考虑地更谨慎,“为防止因病返贫等情况发生,今年我们打算为刘裕友等乡里年纪偏大、身体欠佳的重点贫困户定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按省里要求对所有贫困户推进‘健康脱贫’计划。”

签约家庭医生,一年两次免费体检,发现问题免费诊治,同时按“健康脱贫”计划,划定贫困人口就医个人年度支付费用上限:即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0.3万元、0.5万元、1万元。

在刘选看来,致富靠自己,更要有好的政策引导、兜底,“来年我们要着重完善健康脱贫保障机制,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