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感受闽清灾后不一样的精气神

2017-01-20 09:28:12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褚宗江  
视频加载中...

2016年因台风“尼伯特”引发的闽清“7·9”洪灾发生后,半年以来,我陆续进出闽清县坂东镇、省璜镇、白中镇等地十几次,采访受灾情况、重建进展情况等,期间,目睹灾后的满目疮痍,记录下了安置房的拔地而起,桥梁、道路等的陆续修复、贯通。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跟随中央、省、市媒体主题联合采访团,再次来到闽清采访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感受最深的,就是受灾群众所展现出来的,与之前相比不一样的“精气神”:焕然一新、生机勃发,充满了希望与憧憬。

在坂东镇板东村统规统建点,早早入住的70岁的村民刘久棋跟老伴正在家里含饴弄孙,老人家满脸红光,盘算着今年春节要把子女都叫回来,在新家好好过一个团圆年,原先因为居住的房子在洪灾中倒塌带来的阴霾,早已烟消云散。住在刘久棋对面的刘必光,旧房在洪灾中被冲毁,跟我们说起这段经历,表示那时简直就是绝望了,惶恐茫然,而在分到重建的新房时,则惊喜万分,一再表示“想不到,想不到重建的房子会这么好”。

在白樟镇溪南村的田间,很多村民正在劳作,收割花菜、清理土地,忙碌之中,村民们却也都是笑容满面,这片曾经被洪水肆虐过的150多亩农田,如今也重新焕发了生机。

白岩山下,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楼”代替土房拔地而起;坂东街道不仅恢复往日繁华,而且更加美丽;田间地头,一丘丘复垦的土地,焕发了生机;重建的溪口大桥,也将马上恢复通车,而且路面更宽、设计更合理……在这次的采访活动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往日因为洪灾,曾经被灾难的阴霾所笼罩、所压抑的受灾群众,也随着一个个重建项目的完工,一项项有利恢复生产生活措施的施行,一次次党和政府的关怀慰问,而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笑容,涌现出新的希望。

可惜的是,这次采访活动中在一线遇到了太多生动感人的事例无法全部记录下来:一线党员干部的尽职尽责、干部群众的凝心聚力、项目推进中的攻坚克难等等,而两天的采访时间对于我们电视媒体来说,则显得略少了一些。返回之后,我也将这些在一线了解到的情况,向我们《福州新闻》栏目进行了反映,栏目负责人也很重视,计划在春节前在原先关注灾区重建工作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重建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受灾群众过春节等情形的报道,将灾区重建后的崭新面貌,通过镜头向社会展现出来。(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新闻》 褚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