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触动与感动

2017-01-20 09:22:32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倪斌  
视频加载中...

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才能听到百姓内心的声音,才可以寻找到身边的感人事迹,这是记者的职责,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近日,我很荣幸参加了2017“温暖中国”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7天的时间里,我们从海边走到山里,从现代化的企业走到田间地头,从火车站走到边防派出所,每一站都有感人的故事,都能感受到温暖的“中国温度”。

在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采访周炳耀先进事迹时,当听他女儿讲到:“我连(他)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在中秋节前夕为孝敬他,给他打钱也不要……”,我不由自主地涌出热泪。来到周炳耀捐躯的地点,听着周围村民的讲述,我切实感受到乡村干部的艰辛。作为一名好村支书,不能天天坐在办公室里开会读文件,你要懂种植、懂市场,带着村民致富,还要懂修理会水电,帮助农民解决各种生活问题,他们家里的水管坏了、电器坏了、甚至桌椅板凳等家具坏了都需要你去修理。这还不够,你还要懂得关心老人、帮助、救济村里的困难户,做免费司机,村里大事小事都要你帮忙去解决。周炳耀遇难时随身钱包里只有29.5元钱。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在山清水秀的寿宁县下党乡,这个曾给习近平总书记留下“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深刻记忆的贫困山乡,我发现这里面貌一新:村里通了公路,还开了客栈和餐馆,供游客住宿吃饭。记者来到原来的贫困户王根资家里,发现他家也盖起了4层楼房,屋子虽然没怎么装修,但冰箱、洗衣机、煤气灶等一应俱全。这些都要归功于村干部们敢想敢干,他们带领村民修路、种茶、创品牌、发展乡村旅游。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4200多元增加到2016年的9600多元。这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小康梦”“致富梦”在逐步实现。

我发现在村里采写新闻,和在材料堆、网上找新闻是完全两种状态。村民质朴的言语,让新闻更加鲜活、生动;而双脚走出来的新闻,更有深度和生活气息,网民也爱看爱读。原来我老觉得记者是“杂家”什么都懂,现在发现基层工作人员才是“全才”。他们为了群众生活得更好、感受到“中国温度”,付出了太多太多。这也要求我们要多地深入一线和基层,多发现感人的故事,让自己写的文章更温暖、更感人。(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