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多走基层,就多收获

2017-01-20 09:21:15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王绍亮  
视频加载中...

厦门日报记者郭筱淳采访实施屋顶改造的高殿社区居民钟碧珠老两口

1月13日,刚忙碌完市“两会”报道,恰逢春运首日,吃完晚饭,我便驱车前往海沧东孚检测超限站采访交通执法人员查超限车情况。毕竟,在节骨眼上的时间点,认真细挖总有新闻可写。

这里位于厦漳交界处,监测站紧挨着324国道,每天车流量超9万,其中6万是大货车。检测站的工作时间特殊,全年24小时没有休息,四班人马三班轮流上班。

采访一两个小时,交通执法人员拦查数十辆大货车,但“颗粒无收”,没查到一辆超限的。这时,我就跟值班的杨副中队长闲聊,他说傍晚查到一辆,只超限1吨多,依然按照规定给予处罚。

“超限一吨也不放过。”这个念头一下子点亮心扉,找到了新闻点,既可以体现交通执法人员连夜辛苦工作,又能体现严格执法的主题,于是,以此为切入点,我连夜写了一篇报道。

这篇报道见报后,市交通执法支队王支队长给予好评。支队负责宣传的魏副主任后来透露,他们领导正愁着超限报道有点偏少,还问我怎么猜到他们领导的心思。这个时候就出了一篇,真是好巧。

我笑答:“多走基层,就多收获。”(厦门晚报记者 王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