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咬文嚼字》公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 "黏豆包"等上榜

2016-12-23 15:42:5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曹玲娟  
视频加载中...

本报上海12月22日电 (记者曹玲娟)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社近日在沪公布2016年度十大语文差错。

十大语文差错包括:航天新闻报道中的读音错误,“载人飞行”的“载”误读为上声(第三声);经济新闻报道中的用词错误,“一篮子货币”误为“一揽子货币”;美国总统大选报道中的量词混淆,“任”误为“届”;英国脱欧公投报道中的概念错误,“脱离欧盟”误为“脱离欧洲”;韩国“亲信门”事件报道中的词形错误,“手足无措”误为“举足无措”;娱乐新闻报道中的用字错误,“凭借”误作“凭藉”;娱乐明星的用字错误,“令人髮指”误为“令人發指”;体育明星的词形错误,“作为”误为“做为”;广告宣传中常见的用字错误,“绅士”误为“绅仕”;常见的食品名用字错误,“黏豆包”误为“粘豆包”。

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评选重点关注语文运用中使用频率高、出错频率高的典型差错,出现在重大新闻、热点事件报道中以及名人偶像所犯的差错等,取样力求全面,语言文字及文史百科等各类差错兼顾,街头店招、广告、书、报、刊,广播、电视、电影及网络等全方位考虑。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3日 1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