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算法盛行更需“总编辑”——2016舆情观察与思考

2016-12-23 15:42:1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算法主导的时代,更需要把关、主导、引领的“总编辑”,更需要有态度、有理想、有担当的“看门人”

早晨起床,看新闻客户端,关注天下事;中午休息,登录社群网站,讨论新鲜事;晚上睡前,刷刷朋友圈,了解身边事……这是中国网民的普通一天,也是互联网时代舆情生成过程的一个切片。信息的生产、扩散、接收,观点的表达、传播、汇聚,就像是浪与浪的激荡、云与云的交汇,让舆论场风生水起。

连接一切的豪迈宣言,开放共享的技术架构,把信息时代变成了舆情时代。来自人民网舆情监测室《2016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微信用户已达8.46亿,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2.82亿,微信公众号早已是千万级别。互联网技术的力量、计算机算法的红利,提升你我互动交流的效率,也让我们有了更宽的视野、更深的思考。人人都有麦克风,小事也能成为“现象级”,背后是技术和媒介的强大支撑。

然而,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技术让信息蓄水池迎来供给侧的开闸放水而日渐丰沛之时,也难免泥沙俱下。技术可以是生产力、发动机,但目前也还难以胜任瞭望者、把关人的角色,网络世界的信息与观点,因而既生繁花,亦长稗草。年初引发大讨论的“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最终证明只是一场子虚乌有的闹剧;年末一再反转的罗尔事件,让许多“爱心”伤了心,也促使我们重新审视舆论场中的是非曲直。一个去中心化的传播机制,在扩大公众表达权的同时,也在滋生着谣言和假新闻,让建立在此基础上的舆情表达总有几分尴尬。

打开水闸,不仅需要滤网,也需要导流。算法主导的信息分配机制,高效地打造了一个“私人订制”的时代。然而换个角度看,技术、算法与其说是引领者,不如说是迎合者;与其说是提供思考的导师,不如说是强化偏见的囚徒。运用大数据分析,“越用越懂你”的智能新闻客户端给每位用户推送专属消息;依托于社交网络,朋友圈不停上演“英雄所见略同”的默契。2016,微信公众号新推出置顶功能,一些自动聚合类资讯客户端继续强势崛起,都固化着这样的信息传播的闭环。在某种程度上,新技术和新架构可能为我们架设了通往新天地的轨道,却也可能让轨道上的列车只能通往特定的目的地。当“迎合”成为信息资源分配的主题,沿途的风景和多样的可能性,也就只能一闪而过了。

技术为用户量身打造信息,开启了符合读者口味的一扇窗,却关上了多元化的一道道门。我们或可名之为“孤岛效应”——在自我重复、自我肯定、自我强化中,公众的知识、思想逐渐固化,成为海面上的一座座孤岛。只看自己喜欢的、只读自己认同的,难免会带来固执己见、固步自封的危险。小区围栏拆不拆、网络约车坐不坐、高速路上救狗行不行……2016年,舆论空间的冲突仍时有发生。难怪有网友概括:一句不拢就脸红,一言不合就开撕。概括得虽然有些简单,却也让人思考:互联网的开放就一定带来心灵的开放吗?技术上的专断是否会强化人们的情绪化气质?信息极大丰富的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去认识与表达?

必须承认,虚假信息也好,争吵掐架也好,根源于社会发展的深层土壤,不能让算法“背锅”。但毋庸置疑的是,全面、权威的信息,深入、理性的观点,才是社会舆论与心态最稳固的基础。如若唯“眼球”马首是瞻、让算法主导一切,优质的内容、理性的辨析,就可能被边缘化而成为可有可无的下脚料。说到底,技术和算法终究是工具,是末;思考的乐趣、价值的塑造、知识的完善,才是目标,是本。算法主导的时代,更需要把关、主导、引领的“总编辑”,更需要有态度、有理想、有担当的“看门人”。

德国哲学家韦伯曾经区分了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前者意味着发挥技术的最大效用,后者则强调价值、伦理的重要性。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先进技术的开拓者,更离不开基本价值的守望者,毕竟,我们将抵达的未来,不仅是信息自由流动的丰饶之海,更是构筑全新文明的坚固之岸。

原标题:算法盛行更需“总编辑”——2016舆情观察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