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到厦门宣讲交流

2016-12-20 09:41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宇虹   
    19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三路巡讲团来到厦门,先后在厦门日报社与厦门大学两个会场宣讲。

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节目制作室的汤剑昆总监第一个上台,分享了他驻外的宣传工作。汤总监谈到在“土耳其政变”形势危急,很可能面临坦克攻击的情况下,他和他的同事依旧坚守在制作室最先发布了中国政府对此次政变最严重的表态。在“政变未遂”后,他又亲身走进土耳其街头十万的“反对政变”的游行大队,倾听着来自土耳其民间的声音,将他们对政变的愤懑以及守护国家的决心通过自己的一篇篇现场报告传递出去。现场,汤总监引用了土耳其一位哲人的一句话,“不管你说了多少,别人听进去多少,才是你要表达的你自己”与诸位媒体人共勉。

在所有演讲者中最为催泪的当属哈尔滨日报集团记者王鸿凌所讲述的关于“三胞胎”宝宝的故事。由于一通市民的热线电话,王鸿凌与一对以烤生蚝为生的小夫妻,还有他们患有先天性脑瘫,四岁还站不起来的“三胞胎”结下了不解之缘。王鸿凌走进他们的家庭,目睹和倾听了与她同龄的三个孩子的母亲刘星的生活,由于烤生蚝每个月只能挣两千多块前,这与三个孩子每年需要的十几万高昂的治疗费相差甚远,但刘星并没有放弃,她希望自己多干点,哪怕自己累趴下了,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站起来。王鸿凌被刘星的坚毅和母爱的力量所打动,2015年8月19日,刘星一家的故事在哈尔滨日报上发表,全集团全部公众号同步推送,阅读量瞬间超过了十万。冰城哈尔滨似乎被命运的暖阳所照射,很多人走了好几十公里的路就为了来刘星这里买生蚝,就是为了想帮她一把,其中一位大哥花了一万块钱只买了五只生蚝。王鸿凌在台上激动地说到,这是一座有体温的城市,它从来都不缺少爱,只要有传递爱与被爱的介质,给它一个平台,整座城市就会一触即发,大爱如潮。最后,鸿凌也分享了“三胞胎”姐妹治疗的近况,相信在媒体的关注,社会的关爱下,三姐妹不仅能够站起来,而且还能学会奔跑。

此外,由楚天都市报社会部副主任陈凌墨所演讲的“大江大胡在召唤”,用“两种鱼”引起大家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反思,对保护中华鲟意识的提高。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丹讲述了她与大凉山孩子们的故事,当场就有不少媒体同仁表态愿意出一份力,调动更多的资源给孩子们带去温暖。

巡讲活动结束后,厦门当地媒体同行向巡讲团提议媒体人之间可以增加互动,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广泛地传递正能量。于此同时,他们还向巡讲团分享了他们亲历的暖心故事,大家一致认为真正有力度的报道是需要媒体人长期坚持关注,并要走到一线去进行深度地挖掘。

19日晚,巡讲会的原班人马走进了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与厦大师生进行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相当活跃,一位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表示,经过倾听9位老师的故事,她更加坚定自己未来要走好新闻工作者这条路,也对自己未来的工作与生活更加憧憬了。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