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2016年国内新闻纸总产量较2015年下降23.4%

2016-12-09 10:06: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赵新乐  
视频加载中...

12月7日—8日,2016年中国报业物资供应年会在贵州举行,来自全国120多家报社以及8家纸厂在遵义共同发表《构建纸报新型合作关系遵义宣言》,呼吁双方构建全面合作的新型战略关系,在报业寒冬中积蓄能量,共同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内新闻纸总产量180万吨,比去年235万吨的产量下降55万吨,下降幅度为23.4%。从库存方面来看,国内五大纸厂库存在8万吨左右,只有不到15天周转量,已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对于新闻纸行业的现状,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分析指出,由于报业广告、发行大幅度下降,新闻纸需求量减少,再加上新闻纸生产成本大幅度上涨,新闻纸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我国新闻纸行业陷入困境,不少企业纷纷以转产、停产、限产,应对“生产新闻纸不如停产新闻纸”的局面。

根据中国报业协会最近对全国99家用纸量大的报社2015年、2016年用纸量的调查数据来看,今年比去年用纸量增加的有16家,减少的有76家,其中7家持平。这99家报社2016年总用纸量为117.2万吨,比2015年用纸量减少15.8万吨,下降11.9%。

从区域市场分析,在全国六大区域中的报社用纸量与去年相比都在下降。同前4年一样,在全国六大区域报社用纸量都下降的情况下,中央级报社继续保持稳定,25家报社用纸量14家增加5家持平6家下降,总用纸量比去年增长了4.3%。从报纸类型分析,这99家报社中,今年比去年用纸量增加的16家单位中有14家是中央级报社和2家地市级党报,持平的7家单位有5家中央级报社、1家省级党报和1家地市级党报。

宣言强调,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立足国内、面向市场、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20字方针”,应该是纸报长期合作和共赢的基础。

宣言呼吁,各新闻纸生产厂商要遵循市场规律,科学生产,合理定价,遵守合同,坚持诚信,防止市场大起大落,以提高质量和服务为依托,推动新闻纸市场的理性发展。同时,纸报双方要珍惜长期合作形成的信任基础和共识,多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推动纸报抱团取暖、抱团发展。

宣言倡导报业要密切关注新闻纸市场的动态和变化,通过公平竞争、透明招标等手段,在确保报纸印刷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新闻纸采购价格。同时也要统筹考虑出版安全和新闻纸生产厂商的切身感受,帮助国内新闻纸厂商克服困难,坚决反对不问产品质量、一味打“价格战”的无序竞争。同时,要“立足国内”扶持民族工业发展,防止选用进口纸可能发生的一切风险。对于近期新闻纸市场出现的一些变化,要从报业发展的长期利益出发,努力争取“合理低价”,以给纸厂留有“保本微利”的空间,才能确保新闻纸行业的有序竞争和持续发展。

胡怀福预测,2017年全国报业用纸量约为171.1万吨。从各纸厂了解的情况看,明年国内新闻纸总产量为160多万吨,如果进口新闻纸不出现大的变化,供需基本平衡。

“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明年新闻纸市场还存在一些极不确定的因素:如纸价的持续低位运行,有部分小纸厂有可能停产或改产;大纸厂迫于经营压力有可能减产。”胡怀福说。据报协了解,全国五大新闻纸厂明年将至少减产10万吨新闻纸产量,因此提醒各家报社要引起高度重视。

在此次会议上,共有25家单位荣获2015—2016年度“大道杯”全国报业物资供应工作先进集体。(记者赵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