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如何科学地传播科学 新闻煽动刺激受众是饮鸩止渴

2016-11-30 17:16:3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蒋建科 许诺  
视频加载中...

原标题:如何科学地传播科学(求证·后续)

煽动和刺激受众心理的新闻生产方式是饮鸩止渴

11月23日某研究机构在其微信认证账号上发表文章《呼吸的痛!北京等地雾霾中发现耐药菌》被热转。11月24日,上海某网络媒体刊发新闻《北京雾霾中发现有耐药菌,“人类最后的抗生素”对它束手无策》,25日被大量媒体转载、评论。

记者发现,在媒体互相转载转引过程中,出现了把研究中“雾霾中存在耐药性基因”报道成“存在耐药菌且将使药物失去作用”等多处谬误。论文原作者也认为研究结果被误读,且表示这并不是一篇呈现最终科学结论的文章,其所呈现的初步结论是尚在研究中且待进一步证实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大鹏说,科学家主要是提出疑问,而媒体记者希望科学给出答案和确定性,更关注的是结果。对科研成果报道后引发的一些误解和误读体现了二者之间的差异。

长期从事新闻传播伦理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常江说,造成误读误解,可能存在媒体报道失准或转载转引不当等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更应该警惕的是新闻生产者和传播者心态上的问题,“比如一些媒体的记者或微信公众号在报道这则新闻的时候,是不是有意无意地‘引导’受众的情绪向某个方向去发展蔓延?”

常江认为,迎合流行情绪或许能够让某一条新闻在短期内获得密集关注,但对于作为普遍的信息和知识载体的大写的“新闻”,若形成了以煽动和刺激受众的流行心理为特征的生产方式,那对于全行业来说都只能是饮鸩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