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倡议:向高殿民同志学习

2016-11-23 10:19:1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从1984到2016,从“零的突破”到奥运金牌榜首,从洛杉矶到里约热内卢。中华民族奥运健儿们的征程中,有一位记者始终忠实地记录着这一切。是他,最先将许海峰夺金的消息传回国内;是他,见证着我国国际体育报道事业从无到有;更是他,辛勤奉献,感动了一代代体育新闻工作者。而他,却在2016年11月11日猝然离世,离开了他所热爱并奉献终身的新闻事业,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就是新华社体育部原主任、新华社伦敦分社原社长、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高殿民。11月22日,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向高殿民学习。

学习他信念坚定,爱党爱国,具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学习他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具有高度的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

学习他宽厚豁达,淡泊名利,热心助人,专心做事;

学习他呕心沥血,甘于奉献,致力于提高我国体育新闻水平,扩大我国体育新闻国际影响力;

学习他境界高尚,身体力行,宣传中国体育正能量,传播中国体育好声音。

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高殿民同志虽然离去了,但是他的事迹与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新闻同行。“学习高殿民同志”座谈会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京的主席团成员和老领导、中央及首都主要新闻单位体育部负责人、体育界代表和青年记者、学生代表50余人出席座谈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高殿民同志为中国体育新闻事业辛勤耕耘,在中外体育媒体界和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享有上佳的口碑和很高的声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

高殿民同志在平凡而又闪光的一生中,用自己的品格、敬业、宽厚、学识践行了习总书记的要求,是中国体育新闻界的楷模。

同行眼中的他

国际奥委会前副主席、新闻委员会前主席凯文·高斯帕:高殿民先生非常专业,是一位受人尊敬和爱戴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他为人宽厚,总是愿意为朋友倾其所能。他是一个虔诚的奥林匹克人,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奥林匹克媒体团队不可缺少的一员。

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部总监安东尼·埃德加:他非常重要,是中国体育报道的先锋,是沟通中国与国际体育届的先驱。20多年来,他是中国与国际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之间的主要纽带。他一直是中国与国际体育节的桥梁。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国际体育媒体界来说,他的角色和作用都举足轻重。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冯建中:高殿民同志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和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用手中的笔撰写了很多堪称经典的体育报道,每一篇都饱含着他对体育工作的感情,也汇聚着他对体育事业的深入思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我国体育新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涂晓东:高殿民同志近20年来先后担任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常委、副主席,为协会的发展、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在国际体育新闻界具有很高的声望,为协会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他积极促进协会与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协会的友好交流。作为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努力为国内媒体争取采访报道奥运会、冬奥会等国际赛事的机会和资源。国际体育记协主席梅罗对他做出了很高的评价,称他是“中国体育媒体的代名词”。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对于失去这样一位非常专业的敬业的,而且非常高尚又很亲切的同事与朋友,我们感到很痛心。他的高尚的情操、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的执着、敬业、奉献精神体现在将近40年新闻生涯特别是体育报道生涯中,不仅体现在国际体育报道上,更体现在中国奥林匹克与世界奥林匹克的沟通上,他做出了特殊贡献。他在国际上介绍中国、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润物细无声,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体现了家国情怀。

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在近40年的新闻生涯中,高殿民同志是中国体育新闻界的楷模,为新华社乃至中国体育新闻事业辛勤耕耘,功绩显著,并搭建起中西方体育媒体交流和理解的桥梁,在中外体育媒体界和国际奥委会享有上佳的口碑和很高的声望,在中国体育媒体人中无出其右。

座谈会上,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向高殿民颁发了纪念奖杯,新华社体育部代为受领

高殿民同志生平

高殿民同志,中国共产党党员,河北省深泽县人,1954年11月27日生,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从大连外国语学院毕业,加入新华通讯社对外新闻编辑部,1978年从事体育报道,1984年进入新成立的体育新闻编辑部,1998年担任体育部主任,2010年担任伦敦分社社长,2016年2月退休。他担任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长达20年,还曾担任过国际排联和国际田联新闻委员会委员。2016年11月11日,高殿民同志在韩国平昌参加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会议时因突发心脏病而猝然离世。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