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口水仗暴露行业隐患 全产业链扩张伤害中国电影?

2016-11-22 10:56:03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袁云儿  
视频加载中...

原标题:全产业链扩张,伤害中国电影?

冯小刚讥讽万达“小胸怀”“小格局”,并祝王健林“早日成就垄断大业”;王思聪则称万达是因为“不看好”《我不是潘金莲》,从而降低排片量。上周五,因为冯小刚微博上的《潘金莲致王健林先生的一封信》,引发了华谊和万达之间的一场骂战,双方多年的积怨也由此公开在大众面前。

骂战背后,孰是孰非,难以厘清,不过有一些问题值得思考。比如,万达给《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少,算不算垄断?国内电影制片公司先后布局院线、影院,自产自销,会不会对电影市场造成伤害?中国需要像好莱坞一样出台“派拉蒙法案”吗?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国内影业公司想垄断全产业链吃独食,中国电影将难以做大做强。

排片:万达端出“冷板凳”

11月18日,由华谊兄弟联合耀莱影视、摩天轮文化等出品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正式登陆国内院线。根据时光网的数据显示,该片上映首日在国内的平均排片占比为39.05%,不少院线甚至给出了40%以上的排片量。然而在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该片却坐上了冷板凳,首日排片量仅为12.94%。

在公开信中,冯小刚直指万达因华谊兄弟挖走万达高管而展开报复,减少对《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其实,万达“冷处理”华谊出品的电影,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暑期档华谊出品的《摇滚藏獒》和《陆垚知马俐》,在万达院线的排片分别为0.3%和5.54%。不过,这两部电影由于自身体量和口碑不够,万达排片低也可以理解。然而《我不是潘金莲》是上周末新上映的唯一一部大片,口碑还相当不错,万达这样做,便引起了激烈的争议。

“小钢炮”虽然开了炮,万达却全然没有理会,《我不是潘金莲》周六排片占13.18%,周日更是低到9.62%。反观该片的出品方兼发行方耀莱影视,其旗下耀莱影院给出的排片每天都高达90%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从商业伦理上讲,万达应当给该片合理的排片。“你不能因为华谊挖走了你的高管,就不给人家排片。如果《我不是潘金莲》是一部好电影,万达排片多,它自己也挣钱呀!”此外,他还特别提到,万达院线是上市公司,并非王健林个人所有,作为企业高管,应该将公司利益放在首位,对大小股东负责,让投资人多挣钱。

至于万达所为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刘俊海解释,万达院线和华谊兄弟影业,一个是院线公司,一个是制片公司,不构成竞争关系。而冯小刚提到的垄断问题,尽管万达院线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约为13%,排名第一,但还远远达不到垄断地位,因此也无法援引《反垄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