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全国新闻舆论战线工作成效综述 肩负职责使命坚守新闻理想

2016-11-10 09:29: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思北、吴晶  
视频加载中...

——作为新媒体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由新华社发起、中央和地方媒体共同打造的全媒平台上线启动,为业界同行开放全系新媒体终端,实现地方媒体在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等国家级平台的传播;为成员单位开通“现场新闻”认证绿色通道,实现手机即拍、即传、即发的新闻在线生产。

——中央电视台创新电视画面语言表达方式和节目编排模式,实施“新闻节目素材更新共享工程”,按不同季节,区分南北区域,从春暖花开到农忙秋收,集中拍摄、制作、编排了一大批有创意、有张力的镜头画面素材,推出《治国理政新实践》《脱贫攻坚在阜平》《大国工匠》等报道。

——把“国际范儿”和“中国味儿”相结合,中国日报综合运用视觉元素,通过对照片、文字、图表、漫画、联版创意等视觉元素,突出版面视觉冲击力,把纸媒在时间上的不利因素转化为读者可以重复阅读并且加以收藏的优势。

……

不忘初心,用情书写人民大众

沪粤方言、京剧昆曲、古村古琴……过去的一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百余名记者深入全国多地,用“广播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传统文化故事,唤起人们对民族之根、民族之魂的热切关注。

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刻意识到,只有到基层,才能把握社会脉搏的律动;只有到基层,观察、思考问题才能深入;只有到基层,写出的新闻作品才有感染力、生命力和吸引力。

在30多年的记者生涯中,光明日报社驻湖南记者站领衔记者唐湘岳每年有200多天在基层采访,他以深情的笔触关注困难群体的利益诉求,唤起共鸣,推动进步。在深入开展“走转改”的活动过程中,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体验农村生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增进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

“我深深体会到,所有受欢迎、产生大影响的稿件,都是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反映了火热的群众生活。”经济日报社高级记者管斌说,“在平凡人中发现金子般的闪光,发现人性的伟大,这就是党的新闻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的永恒主题。”

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

今天,广大新闻工作者依然在路上,用心灵感受着时代脉搏,用脚步丈量着时代变迁,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新闻理想,向着努力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目标砥砺前行。(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王思北、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