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佳作赏析 > 正文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做好对台传播

2016-11-03 10:16: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刘丽贞  
视频加载中...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做好对台传播

【编者按等】【摘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传播“一带一路”战略,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是目前媒体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对台传播也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挑战,应该及早部署,明确传播的方向目标,确定重点任务,采取多样的方式方法,提高传播效果。

【关键词】“一带一路” 对台传播 两岸关系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构建我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传播“一带一路”战略,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是媒体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亦是媒体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在“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对台传播也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挑战,媒体应该及早部署,明确传播的方向目标,确定重点任务,采取多样的方式方法,提高传播效果。笔者认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对台传播,必须认真做好分析和调研,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把话讲到台湾听众的心坎上。

一、“一带一路”与对台传播

“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一体化是利益共同体的基本前提。‘一带一路’涉及范围极广,初步估算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将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活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一条国际经济大走廊。它把中国与周边地区连接起来,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将切实带动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各区域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有助于实现中国与周边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将各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中国的发展,也使中国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①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这个利益共同体的一个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战略与两岸的现实利益关系以及未来发展构成了对台传播的客观新角度,也为对台传播提供了新的丰厚资源。

(一)“一带一路”为对台传播提供了传播新角度

台湾位处海上丝绸之路起始的要冲地带,天然属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而台湾参与“一带一路”与其他地区相比有本质上的不同之处,即台湾人民是透过共同的历史文化、文字语言,自然地作为整个民族复兴主体的一分子参与的。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是以突出对台自由贸易为最大特色的自贸区,将有效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台湾可通过加强闽台合作,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产业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这些结合点,都将给对台传播提供新的角度。

对台传播开展多年来,重点侧重在于传播党的对台政策、凸显海峡两岸血缘亲情、展现中国大陆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等。固有的一些资源若没有新的结合点切入,将比较容易产生老生常谈的印象,导致视听疲劳,传播效果将会打折扣。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在两岸的共同利益体系下,深度挖掘其中的海量资源,开拓议题空间,将为对台传播提供新角度,使对台传播更具传播力和感染力。

(二)“一带一路”为对台传播提供了丰富的内容

“一带一路”战略的规划初期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随后是资源能源开发利用,最后是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带来多产业链、多行业的投资机会。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新闻传播将会涉及沿线国家和地区过往历史的共同经历和未来发展的共同追求,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众多领域。而与台湾关系密切的福建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有很多规划,这些都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对台传播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对台传播应该抓住机遇,适时调整传播策略,借助这个主题宏大的新鲜题目,让岛内民众充分了解“一带一路”的宏观战略和大陆政府的利好配套政策以及大陆民众参与其中的精彩表现,通过越来越多的大陆政府和人民的声音,使台湾民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更加客观真实地认识大陆、了解大陆,增强民族认同感,提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如何让对台传播更具感染力和传播力

在两岸关系进入新时期的今天,对台传播需要传递的是大陆人民渴望统一、与台湾当局真诚合作的愿望。“一带一路”战略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涉及的合作范围之广、领域之宽前所未有,举世瞩目。借力“一带一路”,有效增强对台传播效果,是一个现实而重要的课题。

(一)讲好故事,解疑释惑,奏响“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最强音

新时期的对台传播不能再单纯地以强烈的倾向性主题为向导,概念化地表现内容,画蛇添足地强加意义,而应该努力去寻找受众与传播内容之间产生共鸣的契合点,以情感人,讲好故事,以真实的内容去说明问题,达到传播的目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和沿线国家共赢发展的新成就等都是故事的内容,也是需要解疑释惑的重点环节。我们不但要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地讲好“一带一路”上的“区域故事”“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而且还要讲好“台湾故事”。

1. 首先要做好政策的解读工作。

台湾《旺报》的社评曾指出,大陆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本质就是产业“走出去”,输出内部的多余产能,打通东南亚的新兴市场,参与欧洲“后金融危机时代”重建,奠定在区域经济中的核心地位。但台湾岛内很多人对“一带一路”究竟是什么概念,有什么内涵,跟每个人有什么关系等并不清楚,虽然多位重要政治人物已在多个重要场合表态,认为台湾加入大陆“一带一路”战略有正面效益,但还是有学生团体还是以反“黑箱操作”为名冲击“总统府”,反对“台湾加入亚投行”等涉及大陆“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事宜。所以对台传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解读好国家政策,让更多人了解“一带一路”的内涵,明白这项发展战略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此,要守住内容本质,把关键的信息简洁明了地快速传播出去,达到消除信息壁垒、塑造共识的目的,增进彼此互信和民心相通。

2. 在解疑释惑中巧妙破题

针对台湾受众的传播更应该注意在讲故事中、在解释具体的配套政策过程中巧妙地破题,让台湾的受众明白台湾的机遇何在、优势何在、把握不住机遇的危险何在,把两岸携手才能抓住机遇实现共赢的主题不留痕迹地贯穿于对台传播的始终。要善于把这项战略与沿线各国的合作、与大陆各省市发展、与台湾的优势、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把宏观的国家政策变为具体的合作项目。通过持续性的报道,让台湾受众通过一个个具体可感的政策及其相对应的项目,了解到台湾在是否参与“一带一路”、是否与大陆进行更深层次经济融合等议题上所做的战略选择,以及这些选择将对台湾的未来、台湾人民未来的福祉产生的决定性影响。

(二)讲究方法,掌握主动

故事讲好了,若没有掌握发布的主动权,没有合适的方法,同样达不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1.快速反应,及时报道

传播的及时性是影响传播效果的重要因素。在信息接受这一点上,先入为主是十分重要的。新媒体时代信息的传递是瞬间的,尤其一些突发事件发生,如果报道动作稍微迟缓,就会失去主动权。譬如,1994年发生在浙江的涉及台胞伤亡的游船惨案“千岛湖事件”,由于种种原因大陆媒体迟迟没有发布消息,台湾当局趁此借题发挥,对大陆进行丑化、诋毁,煽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不满,使我方非常被动。尽管后来国家有关部门公布了事件真相并惩办了凶手,但是负面影响仍难消除。而同样是恶性事件,1999年的“林滴娟案”和2001年的“东莞5·28杀人案”,大陆媒体快速出击,跟踪报道,事件反而得以迅速平息。再如2014年5月,一辆满载台胞的厦门旅游客车在漳州华安境内发生意外,坠入九龙江中。漳州市第一时间发布消息,通报相关情况,两岸媒体迅速跟进报道,大家的关注点一致,同时对事发地村民自发先行抢救落水台胞的义举非常赞赏,纷纷给予较大篇幅的报道。这些事例都说明了快速报道是把握主动、有效传播的关键所在。遇到国际和海峡两岸发生重大事件、突发事件,要善于快速出击,以求先发制人,牢牢控制舆论的主动权。

2、巧妙设置议程,主动出击

相较负面消息而言,正面的内容往往不容易形成高密度的关注。但是在新媒体时代,与以往不同的是,一件事或一个观点发布后,如果点击率够高、转发量或转载量够大,那么普通人的言论一样能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引发社会大讨论,形成“多对多”的传播形态。新时期的对台传播,需要主动出击,巧妙利用好媒体与受众之间存在着的这种双向互动设置议程的关系,来提高信息的吸引力。特别是一些重大新闻事件以及那些可能会引起较大社会反响的重大灾害等发生时,更要善于围绕受众的关注点合理设置议程,使台湾民众的关注点朝着我们预先设置的议题方向发酵、聚集,再加上台湾媒体舆论热点自觉、自愿围绕我们所设置的议题来进行报道和追踪。同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互动,产生放大效应,这样就会把舆论导向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控在手中。近年来,对台传播在这方面进步很大,收效明显。两岸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诸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台湾“8·8水灾”、张志军访台等重要事件,大陆政府和媒介都快速出击,巧妙设置议程,抢得舆论先机,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对台湾民众的心理产生了积极影响。

3.要有分众意识

台湾和大陆人民因为长时间的隔绝,两岸在很多方面存在着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出发点等有很大差异。如果不分南北地域、不讲蓝绿阵营、不论性别年龄、不管职业特点,一概用同样的议题和内容,从一个角度去做传播,传播效果势必不理想。所以,对台传播必须要有分众意识,针对不同类型的受众心理和接受习惯进行内容设计,开展分众化传播。如讲到“一带一路”对台湾整体经济的影响,则必须把传播语境设置为台湾全面发展与“一带一路”的整体关系中来叙述,这个时候可以站在比较宽泛的受众角度来讲;而如果讲到“一带一路”与各行业的关系,则要针对不同的群体,有选择地区分内容的不同,做好有针对性的传播。如针对在大陆的台商,可侧重传播“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沿线关税减免、交通便利化与新的产能需求;针对台湾的农民受众,则可侧重宣传农产品出口及农产品加工合作等利好政策。

(三)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达到传播效果最大化

在“互联网+”时代,要将传统媒体新闻内容和互联网有机结合,多渠道布局,抢占、构建对台传播舆论阵地。发挥新媒体的传播特色和优势,以文字信息、照片、歌曲、影视节目、网络游戏等多种形式实现内容的网上传播;可开设专门的手机应用软件,将内容以个性化的方式呈现、推送。此外,还要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吸纳外部力量,借助岛内主流媒体、研究机构、经济文化学者独特身份和智慧,通过合办专题专栏、共同组织活动等互动合作,借船出海,实现大规模入岛,形成持续不断的舆论声势,扩大传播效果。

三、做好对台传播的两点建议

(一)报道应坚持双向均衡

对台传播固然是要以正面传播为主,但一面倒的正面传播也会让台湾受众产生疑问,使可信度下降。同时,“报喜不报忧”容易导致报道的概念化、模式化,让受众产生逆反心理。所以,对台传播应该在把握好分寸和时机的基础上,恰当地反应祖国大陆和地方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样一来,报道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将会大大增强,说服力也会大为增强。

(二)建立融入台湾民众的互动机制

“只撒种子,不问收获”的传统单向传播模式,已经不适合受众的真实需求了。“互联网+”时代,对台传播可以借助更多的方式实现与受众之间的即时互动,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峡之声都实现了即时通讯工具等在节目中的应用。福建省漳州人民广播电台通过下属网站闽南语音乐网,与台湾听众的互动也开展得很好。但由于互动平台不匹配,导致这些互动的局限性都很大,只是范围有限的特定受众参与其中,无法实现大面积的受众互动。要实现更有效的传播和更直接、更广泛的互动,我们还应在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讨。

总之,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对台传播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必须认真研究台湾受众的特点,探索出科学、合理的对台传播策略,为台湾同胞更全面地了解“一带一路”,了解“一带一路”与祖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了解中国大陆的真实情况,并最终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记者手记】注释 ①刘稚《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建设》,晋城广电网,http://www.jcbctv.com/show-23-361441-1.html.

参考文献:

1.《创造“一带一路”的台湾机会》,中国台湾网,http://www.taiwan.cn/plzhx/hxshp/201411/t20141120_8080906.htm.

2.韩长江主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50周年论文集》,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4年7月版。 3.付钰《新形势下对台传播中的大陆形象研究》,http://www.doc88.com/p-715936094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