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海外华媒聚焦十八届六中全会 离中国梦更近了一步

2016-11-02 09:20: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反腐:党纪国法双管齐下

美国《侨报》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一批“大老虎”落马。此次强化监督,呼应了新形势下的要求。

顺应新形势的要求,此次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从严治党这一主题,聚焦党建问题。实际上,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上台执政以来就一直大力推行这一政策。而今,从严治党这一执政理念被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在接受美国《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六中全会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一个总结,尤其是监督条例,更是把十八大以来成功的做法,化作具体的制度和具体的规定。”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政军落马高官数量已相当于过去30年总和。根据中央纪委网站发布的数据,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从严治党,已经在重塑官员形象、重新赢得民众信任上,取得难能可贵的成绩。

法国《欧洲时报》记者孔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共推行的反腐运动是非常成功的。现在,干部们几乎没有人还敢去参加豪华宴会。中国共产党‘铁腕反腐’的做法得到了民众的广泛支持。”

“六中全会关于从严治党的方略,其未来指向,在于解决‘自我净化’的能力建设问题,并促进中国‘选贤任能’用人制度健康发展,从而解决中国发展的‘人’的问题。”法国《欧洲时报》的一篇社论中这样说道。

从严治党,官员率先垂范,不但向腐败说“不”,也要向“不作为”开刀,从上到下,建立一个风清气正且能力卓越的执政团队至关重要。这或许是从严治党传达出的另一个重要信息。

与此同时,六中全会从严治党这一方针还给世界各个制度下的执政者以启迪。孔帆认为,中共的党纪严于国法,中共对官员的道德要求高于法律底线。中共希望以党纪先行淘汰一批道德有瑕疵因而不适合治理地方、领导企业的党员,以党纪国法双管齐下的“吏治”,图治国之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