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我和南安商报的故事

2016-10-31 17:02:47  来源: 南安商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商报帮我尽孝心

陈丽桔

时间倒溯到2011年11月2日,那是一个与往常一样普通的日子。我照常上班,只是下班时,心情是愉悦的。

刚到家门口,看到公公戴着老花镜,坐在门口的板凳上,专心致志地翻读着一份报纸。只是瞄一眼,我便知道,这是新发行的《南安商报》创刊号。这份报纸,我在单位看过了,当时翻着散发油墨香味的报纸时,我心情挺激动的,南安终于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报纸了!这对于我这文学爱好者来说,不仅仅是一种骄傲,更是一个福音。

公公见我回家,抬起头,微笑地对我说:“这是咱们南安的报纸,编得非常精美,版面内容挺丰富的,可以了解到不少南安的相关信息。”做好饭菜的婆婆也走出来,从公公手中接过一张报纸看了起来。婆婆读书不多,只上过三年的夜校扫盲班,我不知道她能看懂多少字,但看着二老兴致勃勃读报的情景,我心思一动。平日忙着上班,没多少时间陪他们,而老人家年纪大了,不喜欢到处串门,又玩不来电脑之类的现代高科技产品,不如订一份报纸在家里,让他们白天时候偶尔翻翻,这样日子相对过得充实些!

就这样,《南安商报》走进了我家。渐渐地,翻读报纸,成了公公婆婆每日必做的功课。偶尔有那么一两次,邮递员比较迟送,公公便会念叨着:今天的报纸怎么还没送来呀?那语气,仿佛是在惦记那因贪玩而忘记归家的孩子。

每天,我们下班回家时,他们会很高兴地与我们交流看到的消息:“听说教师的工资要上调了。”“南安人参加奥运会夺得了奖牌。”“今天报纸上刊发了你的一篇文章”……餐桌上,一些有关国家政事的消息,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我们热议的话题。一家人,边吃饭,边针对一些消息,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有时甚至会引来激烈的辩论,引出古今中外的漫谈。宽松愉悦的家庭氛围,消除了两代人之间那无话可说的代沟。

有时候,我们的餐桌上,会多出了一道可口的美食靓汤。我边喝边赞婆婆的手艺时,婆婆笑着开心地告诉我们,这道汤的佐料,是看商报学来的。听得我不禁和爱人相视而笑。这商报,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精神上的食粮,还能给我们带来舌尖上的美味,多好!

一转眼,《南安商报》创刊五个年头了。五年来,它如一位忠实可靠的朋友,在无形中帮我尽了一份陪伴的孝心,让家中二老空闲的时光不再无聊,不觉寂寞,为我们那平淡的家庭生活,增添了无数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