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我和南安商报的故事

2016-10-31 17:02:47  来源: 南安商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西溪流域,绿水萦回。不曾想,《南安商报》今日已满5周岁了。这一天对于每位本报的忠实读者来说,都是个特殊的日子,它就像我们成长的胎记,永远也无法忘怀。五年间,本报的副刊“九日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无数来稿,有诗词、散文、小说、评论、随笔等,它们倾注了每位读者的心血与感情,让我们在五味杂陈的大千世界里,找寻到心灵的宁静、追求中的满足、静思中的超脱。

五周年既是我们回望的时刻,更是积蓄力量勇闯新途的新起点。因此,我们特意在《南安商报》创刊五周年之际,与读者一起讲述这五年来“我和南安商报的故事”。这里有年过古稀的老者、有远在他乡的游子,还有曾经和我们一起共事的“战友”……因为不舍,所以需要把热情绽放;因为憧憬,所以需要用心感知责任。今日,小编在此谢谢大家,谢谢你们五年来的一路相伴!

家的声音

姚添丁

我相信,一个人无论离家漂泊多远多久,内心深处总有根脆弱而敏感心弦,总能在不经意间被随手触及,继而被感动,最后被激发。这些年有过很多回或出差或旅游在外,每天起来头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查有没有《南安商报》的家乡消息。有一次,就有朋友为此打趣我:“是不是正约会哪个美女呢?”我随即笑着回应:“离家在外总记挂着有没有来自那座熟悉小县城的点点滴滴……”朋友马上会心接过话匣道:“其实,我们就像是一只飘在很高又很远的风筝,总是希望永远有那么一根细线牵着,也非常乐于一直被牵着被引着,似乎这样的话,即便我们漂泊离家多么久多么远也总有丝丝安慰满足。”这位朋友初中没有念完就外出打拼,二十年时间,已经在遥远城市扎根,有了属于自己温馨的家,但心中永远有份来自乡音乡情的牵挂,而据他说之所以喜欢《南安商报》,就是因为能够不时从中发现和找到自己曾经的记忆和感动。

这五年的时间,我一直都感动着。正是《南安商报》这份深深扎根于本土的报纸,始终一刻不停传递着家的声音——这声音或深沉,或质朴,或热烈,或低吟,却总能给予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以亲切和亲近,总能给予身处异乡的人们以安慰和念想,我们都能在“要闻”中感受到家乡的长远发展,都能在“本埠”中聆听到家乡的深刻变化,都能在“健康”中体验到家乡的浓浓关怀,都能在“天下”中领会到家乡的广阔视野,都能在“副刊”中欣赏到家乡的诗意浪漫——正是来自《南安商报》声声熟悉的声音,永远给予我们每个人精神的动力和行走的力量!

这五年的时间,我一直都感动着。我承认自己深深被《南安商报》这支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担当的队伍感动,他们不仅具有报人所应有的过硬专业素质,更具有现代传媒所应有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他们总是充满青春活力,总是心怀民生关切,我们很容易从他们身上看到那种责无旁贷的新闻担当和义无反顾的社会道义。不仅如此,《南安商报》还精心为南安人民打造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努力架设起一道道桥梁和纽带,就在这里,一道道政府决策得到推广,一声声民意呼喊得到回应,一位位写作新人得到展示,一个个稚嫩小记者得到锻炼——就在这1800个日子里,我们的《南安商报》及时传递了政府和民众的声音,主动接纳了民生和民意的期待,延伸铺开了国内和国际的视野,丰富拓展了文化和精神的内涵。

这五年的时间,我一直都感动着。当我们看看未来《海丝商报》脚下的康庄道路,这样的感动伴随着衷心美好的祝福,未来的日子还会有无数个五年,我们都将一直满心期待着《海丝商报》继续不懈努力、继续敢于创新、继续勇于开拓!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衷心祝愿《海丝商报》步子迈得更大些,思路拓得更宽些,声音喊得更大些——这样的话,才能更快地传递家的新声音,更好地讲述家的新故事,更强地锻造家的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