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中央和全国各地媒体集中报道周炳耀先进事迹

2016-10-26 09:53:00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东南网10月26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在防抗超强台风“莫兰蒂”中,福建省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为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幸遇难,年仅45岁。连日来,中央和全国各地媒体纷纷报道周炳耀的感人事迹。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分别在重要位置、版面和时段进行报道,各主要网站、澎湃等新媒体也相继刊发报道。周炳耀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人民日报的长篇通讯《暖心村支书一心为乡亲》记叙了周炳耀遇难的过程和生前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感人事迹。通讯分四部分,分别是“伤心——疏通桥洞时,他被湍急洪水中的竹竿顶入水中,瞬间被吞噬”“贴心——一桩桩,一件件,村里人记着他的好”“公心——他对村子发展有思路,大伙信得过他,愿意跟着他干”“信心——努力接好班,要像他那样心里装着全村人”。村主任刘长务说:周书记是村两委里最穷的一个,也是最慷慨的一个。去年村里老人提意见,希望村里修一个老年活动中心,周书记把攒下来准备给儿子举办婚礼用的3万元垫进去了,至今这笔钱还欠着。“前两天信用社的信贷员来,我们这才知道,他家反而还欠着6万元的贷款呢。”

光明日报以《“细细”做事 “轻轻”为人》为题,叙述了周炳耀的故事。通讯指出,共产党员周炳耀把短暂的一生视为一个“解题”过程:群众出了“题目”,他就一笔一画地认真解答;群众不出“题目”,他就自己找出“题目”,再用心解答,目的是尽量让群众少遇到“题目”。

经济日报以《村民的好支书》为题,报道了“忠诚的共产党人”“群众的贴心人”“脱贫的领路人”周炳耀的事迹。通讯说:“在周炳耀的带领下,庄里村近几年累计发展种植花菇166.9万袋、鸡腿菇40.5万袋、猴头菇75万袋、白木耳148万袋、水蜜桃200亩,全村124户414人基本全部过上了小康生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大爱村支书——周炳耀》中说,在庄里村的村民心中,周炳耀一生勤劳,为全村人谋福利。他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但是他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人,虽然他一生很短暂,但是都在奉献。

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报道说,周炳耀的书桌上,还放着生前常读的那本《摆脱贫困》。如今,庄里村人均年收入已经从2009年的3000多元增加到12000多元。他留给全村人一个即将动工的村容规划,有公共厕所、公园绿地、休闲广场,也留给大家无尽的想念。

10月17日,澎湃新闻推出H5新媒体产品《致敬好人耀仔:一位宁德村支书的45岁人生》,以漫画等形式还原了周炳耀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献出宝贵生命的过程。截至10月23日12时,澎湃平台“好人耀仔”H5点击已达147万,网友通过澎湃H5献花数逾57万。

南方都市报以《村支书周炳耀:遇难时随身钱包里只有29.5元钱》为题,报道了周炳耀七年如一日、不求回报地为村民付出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