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闽媒动态 > 正文

如何与媒体打交道?思明请来资深新闻官

2016-10-21 15:47:10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该区“智慧·讲堂”暨区委中心组学习昨日开讲媒体沟通与舆论引导

【原声】

厦门市在此次抗御“莫兰蒂”台风中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媒体和互联网,我看到了厦门市在抗御台风中传递出来的正能量,我要为你们点赞。

——北京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原主任王惠

本报讯 (记者吴晓菁)新时代下,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如何提升领导干部的舆论引导能力?昨日上午,思明区“智慧·讲堂”暨区委中心组学习举行,北京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原主任王惠应邀做了题为《媒体沟通与舆论引导》的讲座。

思明区作为厦门市中心城区,历来是媒体关注、舆论聚焦的重点区域。思明区委宣传部表示,如何有效同媒体开展沟通协作,如何善于运用媒体开展工作,如何做好舆情研判并开展舆论引导等,都是亟须深入思考并研究解决的新课题、新任务,此次讲座将有助于提升思明区领导干部有效回应媒体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和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资深媒体人、新闻官,王惠一开场就充分肯定厦门市在此次抗御“莫兰蒂”台风中积极营造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媒体和互联网,我看到了厦门市在抗御台风中传递出来的正能量,我要为你们点赞。”

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经验,王惠从媒体网民关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挑战存在的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媒体、网民沟通,利用媒体关切,主动引导舆论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新时期做好媒体沟通与舆论引导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中华街道宣传干部张志鹏表示,此次讲座收获很大,学习掌握了下一步在媒体沟通和舆论引导中要把握的原则以及具体的技巧,“非常精彩,对我来说就是醍醐灌顶。”

“遇到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我们要给出三句话:发生了什么,我们做了什么,我们的态度是什么。”民立二小校长林文良表示,讲座给出的快速反应机制让他印象深刻,“好的舆论可以推动工作,反之则影响工作的开展,这个简明扼要的快速反应机制确实很实用。”

嘉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芳表示,通过学习,今后应该更好地运用新媒体和群众沟通、交流,有些问题可以借助社会力量来解决群众诉求。“政府正在做的事,也可以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让群众了解,更好地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