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共担风雨 众志成城

2016-10-21 15:38:26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本报讯 (本报记者)面对台风接连袭击,八闽大地凝聚起防灾救灾、重建家园的强大能量。对此,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近日集中报道了我省连续防抗台风的经验和感人事迹。

人民日报16日在通讯《共担风雨众志成城》中指出,短短3个月,台风接连袭击福建。9月14日晚,“莫兰蒂”登陆前夜,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研究部署应急措施的同时,9个工作组早已赴各地督促指导防台风工作,全省防台防汛有关责任人及救灾救援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传导压力,层层动员,深入一线,尽职尽责,特别重视各级干部责任的落实,这是福建多年防台风的宝贵经验。统一调度下,有关部门严守职责、多管齐下;环环相扣中,福建各地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失职追责“零容忍”、工作部署“零差错”、深入一线“零距离”,福建织密防抗台风的保护网。

经济日报16日在通讯《台风中,凸显厦门文明之美》中说,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摧毁了厦门的外观之美,却凸显出城市内在的文明之美。那些坚守在抗台风阵地的各级党员干部、冲在灾后重建第一线的广大官兵、自发参与灾后自救救人的广大热心市民,谱写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动人。

在连续防抗台风中,八闽儿女众志成城,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人民日报在报道中给予充分肯定: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让群众有了依靠;子弟兵在惊涛骇浪中谱写了一曲曲八闽劲旅的抗灾壮歌,他们是狂风暴雨中的“平安符”,他们是恢复重建的坚强力量;公益组织迅速行动,志愿者冲在前,转移居民、清理垃圾、疏导交通……经济日报在报道中说,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认为,厦门在如此强大的台风正面登陆情况下,基本避免了人员伤亡,这是台风防抗史上的“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厦门市部署到位、干部到位、转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