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记者手记 > 正文

回望历史慷慨前行

2016-10-21 15:32:44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张杰  
视频加载中...

在闽西多年,原以为对这片红土地或辉煌,或惨烈的历史已经了然于胸。然而,当了解到身负重伤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乘敌不备,在担架上咬紧牙关用手绞断肠子壮烈牺牲的细节;当得知红34师唯一幸存的团级以上干部、开国中将韩伟执意在自己去世后将骨灰安放在闽西,守护着闽西子弟兵时,还是抑制不住流泪的冲动——当年的红34师是怎样一种英勇、悲壮而惨烈的存在?这段历史又有多少人知道?

值得欣慰和必须感谢的是,在中央电视台、福建省委宣传部以及龙岩市等各方的不懈努力下,电视剧《绝命后卫师》正为我们还原用生命和忠诚写就的历史。

在红34师官兵身上,既有闽西儿女艰苦奋斗、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传统,更有对党、对中国革命的满腔赤诚和信仰。隔着80多年的风雨沧桑,还原这段历史,挖掘红34师为了大局血战湘江、慷慨赴死的源动力,是《绝命后卫师》的根本意义和目的所在。而这种源动力,也正是闽西红土地乃至全省、全国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所在——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慷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