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是鲍勃·迪伦

2016-10-14 15:43: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 小澎  
视频加载中...

原标题:为什么是鲍勃·迪伦

  《像一块滚石》手稿

鸡颗果:未免太巧了一点:音乐人鲍勃·迪伦拿文学奖的这一天,同样饱受争议的1997年文学奖得主戏剧艺术家达里奥·福(Dario Fo)去世了。我不怎么关心今年这位,反倒是得知他的“文学表现形式”比较另类之后,立马就想到了同样另类的达里奥·福。

叶茫宝宝:我的感受是,诺贝尔文学奖的“文学”二字,在不断扩大它的边界。看到很多报道用了“艺术家”这个称号,很微妙啊。然后后缀要缀上“作家”鲍勃·迪伦,其实觉得没必要。难怪这次推迟,应该内部真的是争议很大的吧!就这次评奖本身的意义与传达出来的含义,可能大于鲍勃·迪伦。

米修司:鲍勃·迪伦得奖是为了表彰他“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表达”。这说明,诺贝尔官方认为歌词(有可能还包括曲子)也是文学的一种,从这个角度的话,鲍勃·迪伦对民谣和摇滚乐的贡献,显然配得上这个奖。鲍勃本人就是位诗人,出版过诗集,深度方面比专业诗人可能有所不及。但好比中国古代“词为艳科”,也有苏轼、辛弃疾这样的大师以诗入词,革新了词的境界,鲍勃·迪伦就是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