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BAT悉数入局内容分发竞争升级

2016-09-26 11:21:25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郝少颖  
视频加载中...

□思考

内容创业的春天有多长

在“内容创业”这个概念火起来之前,一度被认为是小打小闹的自媒体,在2016年成了一股蔚然洪流,而支撑着一个个自媒体正常运转的是内容生产者持续不断的创作。

实际上,内容的生产者最为注重的就是流量,公众号的初期阶段,主要的目标就是获取流量,无论是活跃粉还是僵尸粉,只要是能把整体的用户量扩大就可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容的重要性也就凸显出来。这个时候,内容的品质会将公众号两极分化,即就是有粉丝和流量的公众号粉丝会越来越多,没有粉丝和流量的公众号会越来越难做。根据微信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微信公众账号总数已经超过1000万,相当于每130多个中国人就有一个公众号。

此外,内容创业的变现道路也一直充满变数,现在关于内容创业的变现渠道,主要是广告变现和商品变现,这种商业变现的方式手段实际依然无法脱离传统的广告模式,并且持续性一直被怀疑。另外,有数据统计,我国微信公众号数量虽超过千万,但能盈利的不到1%,90%以上都凭借兴趣苦苦支撑,60%以上已经成了“僵尸号”。

总而言之,即使内容创业是风口,在漫长的变现周期里,如何生存下去已经成了难题。(记者 郝少颖)

原标题:BAT悉数入局内容分发竞争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