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BAT悉数入局内容分发竞争升级

2016-09-26 11:21:25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郝少颖  
视频加载中...

在今日头条之后,腾讯天天快报的成长迅速也是相当惊人的,“个性化信息分发,腾讯、百度、阿里都做,但还未出现很明朗的局面,就目前来看天天快报的势头比较猛。腾讯虽然起步晚了,但我们在发力追赶。”腾讯网总编辑王永治今年6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永治认为,精准定位意味着,和当地用户生活关系紧密的信息可以得到有效推送。

有观点认为,大数据是个性化服务的重中之重,对于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化阅读而言,只有掌握了更多维度,才能真正掌握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基于此的精准推送才是符合用户预期的。对于资讯客户端而言,由于其以往多是靠内容吸引用户,其掌握的数据多是用户的内容浏览习惯,数据维度相对较弱,而纯粹基于移动分发的创业项目,由于未有最初用户的阅读习惯数据基础,只能根据大众用户的阅读习惯来进行内容分发,因此一些平台阅读量最高的文章往往是“鸡汤文章”抑或“明星语录”。而BAT在获取数据的广度和深度上,似乎有更多的优势。

□分析

内容流量价值被重新定位

易观新媒体研究总监庞亿明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内容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就拿新闻资讯来讲,读者不仅要看主流媒体上的内容,对自媒体等推出的个性化内容也有相当大的需求,由此也催生出内容创业的火爆。“内容创业者多了,内容分发市场自然就炙手可热,因为需要平台将内容聚合在一起创造更大的价值”,庞亿明说。

关于内容创业和内容分发市场的火爆,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内容作为高性价比的流量承载物在市场上被重新定位。当下,由BAT配给的线上流量越来越贵,而自带流量的内容却相对廉价。造成的结果是,用户不再完全依赖通过BAT购买流量,转而去消费内容。对廉价流量的需求催生内容生产市场,内容创业因此成为风口。与此同时,排在BAT身后的一批次级入口看到了希望,纷纷起身争夺内容这种性价比更高的流量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