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BAT悉数入局内容分发竞争升级

2016-09-26 11:21:25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郝少颖  
视频加载中...

□纷争

各大平台抢夺内容生产者

如今,内容分发市场俨然成了各大互联网巨头征战的主战场,腾讯系、阿里系、百度以及今日头条等内容分发平台之争愈演愈烈。到底谁最终能赢得这场内容之战?优质内容是首要,因此不难发现,各大平台都在积极争夺优质内容的生产者。

首先,内容分发平台陆续搭建媒体平台,布局自媒体,2015年起,各家媒体平台相继启动自媒体扶持计划,注入大量资金和资源,争抢优质内容和优秀自媒体撰稿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百度有“百家号”,今日头条有“头条号”,网易则有“网易号”,凤凰自媒体8月也更名为“凤凰号”。

其次,为了支持和吸引内容创业者,各平台纷纷推出补贴政策,去年9月,今日头条就推出了“千人万元计划”,承诺未来一年内,头条号平台将确保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1万元的保底收入。而在今年3月份,今日头条又启动了旗下孵化空间“头条号创作空间”,并宣布成立2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内容创业投资基金,目标投资300余家早期内容创作团队。

腾讯方面在今年3月份推出了企鹅新媒体平台,平台希望以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和手机QQ新闻的渠道优势来吸引媒体、自媒体的优质内容。此外,腾讯还推出“芒种计划”,媒体和自媒体发布、运营的内容,可以通过企鹅媒体平台,在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和手机QQ新闻插件等平台渠道进行一键分发。对于提供优质内容的媒体、自媒体,腾讯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文章页面上的所有广告收入,也将100%归其所有。

至于百度,其百家号将在9月28日正式开放注册,届时所有人都可以在成功注册后进行内容发布,百度方面抛出的糖果是,在流量方面,现有的内容平台,包括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和爱奇艺等,未来都会通过百家号向用户推送内容。在内容变现方面,百度会面向百家号开放广告主平台,为内容创业者提供网盟广告分成、原生广告和用户赞赏等变现机制。

大数据与分发效率较高下

在获取优质内容方面,各大平台使出浑身解数。移动互联网内容分发与传统PC时代最大的不同在于个性化精准化阅读形式,用户所看到的信息多是根据用户兴趣爱好推荐而来,编辑在此的话语权降低。因此,谁能真正掌握精准推荐,谁就能掌握未来的阅读格局。

如何对获取来的内容进行有效分发,精准的推荐给用户想看到的资讯,考验的是各平台的核心技术。技术起家的张一鸣,在创立今日头条的时候选择了用技术驱动内容,作为较早使用智能算法分发内容的今日头条显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但今日头条的个性化推荐也常被人诟病,信息低质、标题党等问题开始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