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BAT悉数入局内容分发竞争升级

2016-09-26 11:21:25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郝少颖  
视频加载中...

手机浏览器大举进军

除了资讯客户端互相角力内容分发市场,新的对手也正以迅雷之势进入该市场。手机浏览器就是典型的代表,其中有代表性产品为UC浏览器和QQ浏览器。

去年8月,UC浏览器推出个性化信息流产品UC头条进军内容领域,今年5月,UC正式发布订阅号、建自媒体平台入局内容创业市场,3个月之后,UC浏览器正式宣布升级为“UC”,向“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全面升级。

而QQ浏览器则于今年6月发布了“不止一面,大有看头”的新品牌主张,QQ浏览器针对微信公众号上的优质内容开通了微信热文功能,通过大数据抓取微信内的优质文章,让用户又多了一条看微信公众号热文的渠道。

今年8月,猎豹移动宣布以5700万美元收购全球移动新闻服务运营商News Republic,NewsRepublic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家没有记者的新闻媒体”,其与全球超过1650家新闻机构构建了良好的版权合作。

有分析认为,浏览器手握用户及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资源,进军内容分发水到渠成。也有观点认为,在简单、直接成为用户主要诉求的情况下,重点打造内容聚合功能的手机浏览器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将自身定位为内容聚合平台的浏览器将与所有内容服务提供商进行竞争,这要求浏览器产品在内容运营和资源获取上有更大的投入,才能在各个内容板块获得用户的青睐。

BAT参战内容分发

互联网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一定少不了BAT的身影。在内容分发市场,腾讯很早就开始了布局,而且范围最广。虽然腾讯已有腾讯新闻客户端和微信订阅号,但还是趁势推出了类似今日头条的天天快报。除了抓取各大新闻网站的资讯外,还利用自身优势,抓取各大公众号的内容。而在去年的年报中,腾讯把内容与社交、游戏并列为2016年的业务策略。

阿里旗下则有淘宝头条和UC头条,淘宝头条本质上导购媒体,是阿里大电商生态里的一环,是电商流量的入口。

百度于6月16日升级并全面推广其内容生态产品百度百家号,为媒体、机构及自媒体等内容生产者推出内容发布平台。实际上,百家号脱胎于此前的百度百家,与之前百家重度依靠人工编辑推荐不同,如今的百家号在首页打出了“真正的个性化”的口号,声称“只有数据算法还不够,给自己的文章加上关键词,你来决定让谁看到它”,官方话术显然直接对标“千人千面”的今日头条。

在百度副总裁陆复斌看来,内容分发成为移动互联网争夺的主战场,有其产业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一方面,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力被解放,大家开始更多地从事与创意相关的工作,如写作、娱乐行业等;另一方面,富裕阶层的兴趣也带来了强大的内容消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