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BAT悉数入局内容分发竞争升级

2016-09-26 11:21:25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郝少颖  
视频加载中...

随着内容行情被一路看涨,内容分发市场的竞争也变得非常激烈。何谓内容分发?在当下,由于科技公司越来越多的介入,内容从媒体到读者之间的传播路径正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那些有着过亿用户的科技产品已经成了重要的内容展示渠道,更重要的是,它们开始用技术手段来影响媒体的哪些内容能被读者看到以及读者看到的是什么。

千人千面可以说是内容分发平台的核心表现,对用户而言,这是内容分发平台最具吸引力的特点。在国外,Facebook、苹果都已经开始介入到内容分发领域;在国内,今日头条、UC浏览器等同样在做着影响内容传播路径的事。

其实,无论国外还是国内,这些积极介入到媒体内容领域科技公司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自己都不是内容的生产者,它们做的事更多是用技术或者产品的手段介入到媒体内容和读者之间,改变已有的媒体内容传播路径、分析并影响读者的阅读习惯。

□战局

资讯客户端相互角力

一直以来,移动内容分发一直被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三巨头所垄断,其中新闻客户端大部分由传统门户网站转型而来。微信则借助于微信公众平台,成为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之一。微博除了将140字的限制去掉之外,很早就上线“粉丝头条”、“头条文章”等,让长文章在消息流中的展示效果和权重都得到提升。

今年年初,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的一个讲话引起互联网圈的关注,张一鸣不仅定出2016年决战国内第一的目标,而且提出5年内取代Twitter和雅虎成为全球第一的创作平台。2012年,今日头条以不同于传统新闻客户端的逻辑和产品形态出现,其与计算机算法相关联的信息个性化推送方式在国内备受追崇。

嗅觉敏锐的传统资讯客户端显然也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转型动作频频。腾讯新闻推新产品——天天快报,瞄准个性化服务;网易新闻则加大订阅信息的呈现,去年也推出“网易热”产品。

当门户网站聚合各路资讯以后,从编辑推荐内容,到资讯阅读的千人千面,系统的精准推荐让内容重新散发魅力。纵观国内几大主流的资讯客户端,不难发现,几乎所有分发平台都在争夺内容方面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