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如何创新,出版大咖们怎么想

2016-09-26 11:16: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产业升级:敢于出去“抢饭碗”

热词儿:“大智移云”、“互联网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AR/VR、IP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环境快速发展变化,让业内很多出版单位在继续做强主业之外,也在积极拓展新业态,去和别的行业“抢饭碗”。

“机遇总是属于有准备者。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促使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快速融合,进一步实现行业的升级。”刘九如认为,“大智移云”、“互联网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新的技术与应用,新的业态与商业模式,给出版社深入挖掘科技出版提供更多选择,出版社可以不断升级观念,比如通过信息资源建设、研究咨询开展信息服务来打造专业知识服务平台等。刘九如通过电子工业社的尝试来进一步详细阐释他的观点:“我们在2013年组建了华信研究院,研究院从研究出发,联络专家学者,开展战略软课题研究,针对产业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然后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图书出版和知识服务,并与互联网实现对接,打造面向行业系统的知识信息服务平台,这就是我们推动业务转型、实现融合出版、开展研究咨询,从而将出版社转变为知识信息服务提供商的基本思路。”

“产业转型不是漫无目的地进行产业拓展。”关于产业转型,张克文提出两个转型方向:以少儿出版为例,一是围绕少儿出版主业,进行内容产业链的拉长和延伸,称之为内容产业转型;二是围绕儿童、文化、产业3个核心词,加快儿童文化产业的转型。在文化产业转型中,像安少社在尝试打造的书香幼儿园,就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由我们来打造书香幼儿园抓阅读,家长会觉得特别有说服力,而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推广我们的绘本,书的转化率可想而知有多高。”张克文说。

再看最近大热的《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图书内容的IP开发,通过影视等多种形式呈现,出版单位的图书内容不仅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传播,而且获得了图书销售难以企及的经济效益。提到传统出版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沈浩波认为IP时代将带来产业升级红利,会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以实体出版为基础,跨产业发展将渐成主流。“我们已经投拍了电影《悟空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目前还在启动几部大电影的拍摄计划,也均由磨铁自有IP改编。随着磨铁娱乐全面进入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开发制作,磨铁体系内的IP生态完成了初步布局,从IP生产、IP孵化,到IP运营、IP开发再到IP变现,在集团内部构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沈浩波说。(袁舒婕)

原标题:如何创新,出版大咖们怎么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