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如何创新,出版大咖们怎么想

2016-09-26 11:16: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曾策划了《明朝那些事儿》系列、《后宫甄嬛传》系列、《诛仙》系列等超级畅销书,但是沈浩波也坦言,辉煌过后,他突然有一天发现销量也开始下降了,而这下降与自己的观念没有跟上读者更新换代有关。“主流读者群从‘80后’向‘90后’‘95后’快速转移,为了了解这些读者群在想什么,我下血本招来了一位1989年出生的产品经理,并从这位产品经理的身上了解到了关于‘二次元’的一切。”正是在这一次的观念升级之后,磨铁图书才走出了低谷,开始了新的探索。

渠道升级:拼的是开拓整合

热词儿:大发行时代、社群营销

市场时代,渠道为王。当传统发行渠道慢慢萎缩时,不少出版社开始寻找更多发行渠道,目前开拓的主要是网络渠道、机场书店、高铁书店、母婴用品店等。

“我们已经进入移动互联时代,高度重视网络渠道,是我们渠道建设的重中之重。”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说。重视网络渠道的不止是张克文。沈浩波表示,他们为了拓展网络渠道,如今在每一个城市都扶持了一家天猫书店,“移动互联网的助推,让大发行时代成为可能”。

电子工业社图书营销更是全面与网络渠道对接。据刘九如介绍,目前该社在当当、京东、亚马逊三大网店的销售增长连续2年都在50%以上,并积极支持传统书店构建网络渠道,连续两年牵头组织了实体书店对接线上平台的交流培训,帮助实体书店实现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目前电子工业社也是文轩网、博库网等线上营销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除此之外,针对自媒体网络渠道的价值也在不断开发中。刘九如说:“我们探索了网络的社群营销,效果很不错。之前我们与美国硅谷思想家凯文·凯利合作的《必然》出版后,营销部门就与‘罗辑思维’平台合作,不到两个月时间,‘罗辑思维’平台粉丝订购图书超过20多万册,创下科技专业图书的营销奇迹。同时,我们还与‘影响力俱乐部’‘大V店’‘凯叔讲故事’‘辣妈帮’‘教子有方’‘飞芒翻书’等自媒体合作,网络渠道的销售成绩显著。”

而谈到渠道升级的关键词,张克文认为是“创新”与“整合”。怎么理解这两个关键词?从安少社之前的一些动作可见一二。此前,安少社专门成立了一个股份公司来经营特种渠道的图书,通过整合资源来打通新渠道,比如该社和“孩子王”在成都双流机场店开设好好玩童书馆,和乐友合作在其全国各地的A级店开设图书专柜。除了合作之外,安少社还尝试自建渠道。“对于少儿类图书,家长们更在乎实体书店带给孩子的阅读氛围、阅读感受,以及促进孩子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因此,我们决定成立儿童体验式阅读书店。通过自建渠道,我们能把最新出炉的图书第一时间提供到安徽少儿书店进行展销,并且能做到体验与零售结合、店内与店外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图书与衍生产品结合。”张克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