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首届数据与媒介发展论坛都谈了什么?

2016-09-23 17:23:1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2011年两会期间,搜狐数字之道推出两会特别报道,作品曾引用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三种谎言:谎言、该死的谎言和统计数字”,统计的世界与真实的世界总是有距离的,将数字的有力与局限一语道出,具数据新闻雏形的新闻由此开始。

2012年1月,柯达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网易随即出品《王朝既倒:关于柯达公司的十个数字》用十个数字带领大家一起经历了这家百年公司曾经的辉煌与荣耀,也看到了当下面临破产的现实。

2013年2月,新华网出品《高油价时代给你支招》,当年8月份,财新也发表第一个互动可视化作品《中东地区的敌友关系》作品将埃及和叙利亚两国的政治动荡中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可谓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从这个作品中可以看到,其自称坚定不移的政治态度,往往会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

在这期间,新浪,腾讯等数据新闻或类似栏目也都相继展开。不少人发现,如其媒体属性规律一样,数据新闻媒体的地域分布规律也非常明显。北京以明显的稳重中创新,上海则以轻快简明的特点跳跃出一批新的团队。澎湃美术课与第一财经旗下的DT 财经和新一线全球城市研究所现今都已经成为国内备受关注的新星。

2015年5月,新一线的作品《中国哪个城市最幸福? 》从效率、便利度、开放度、多样度、良好生活五个维度定义了“一个城市在新生活方式的魅力”,感受年轻在这里生活有多快乐。“首先它要能够提供足够多样的选择,让年轻人可以自由地选择生活方式。它也需要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效率和信息对称则更能促进创新…便利度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而良好的生活方式则会阻止城市老去。”

同年,澎湃新闻美数课推出《未来36小时,全国拉响高温警报》,DT财经《京津冀分工敲定引爆概念股还没懂的来看这6张图》等多个作品。现在,美数课已在业内形成了稳定的轻松不缺深度的栏目风格,而DT则打造出最in的数据侠栏目。DT财经主编王小乔表示:“数据侠们更专业,数据到了他们手里才能被更加精准、稳妥应用,但产生出的价值往往难以传送到普通人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视频类的节目虽然不多,但却成为经典之作。2015年,中央电视台于2015年国庆期间推出《数说命运共同体》,节目挖掘超过1亿GB的数据,分析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多亿百姓休戚相关的密切联系。让沉默的数据说话,将“一带一路”国家间前所未见的联系图景呈现出来。该作品播出之后获得众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