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变“输入”为“输出” 中国互联网凭什么逆袭海外?

2016-09-21 15:29:38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 王元元  
视频加载中...

如专注图像视觉表达和绘画能力输出的漫画APP——魔漫相机、跨平台近场传输软件——茄子快传、海外WiFi分享平台——Swift WiFi。

“工具类应用不涉及内容服务,很少关乎数据安全等问题,因此一般不会受到当地法律和文化差异的影响,适用性强。”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加之用户对工具类产品有较大需求,因此相对较容易获得成功。

找对市场最重要

当然,除了猎豹、Camera360这类应用类产品公司外,国内瞄准海外市场的互联网公司还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及华为、小米、乐视等终端厂商。

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针对海外用户的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就以月均访问量1590万击败俄罗斯本土最大电商Ozon和国际电商平台eBay,成为俄罗斯排名第一的购物网站。

此外,相比应用类产品公司和互联网终端厂商的单一化市场策略,资金雄厚的巨头们除利用主营业务切入海外市场外,还会通过投资海外企业间接攻占市场。

以腾讯为例,除推微信的海外版本外,还在2006年以来的10年间花费178亿人民币投资或收购27家来自美、日、韩的海外企业。

“如今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已过了跟随美国互联网企业的阶段,实现了真正的产品与商业创新,所以能够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甚至成为一些海外同行学习的对象。”张静说。

在她看来,除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外,这些互联网企业在海外成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找对了市场,比如Camera360。

顾锐告诉《瞭望东方周刊》,“Camera360最初在北美市场拥有一定的用户,后来逐渐就少了,原因就在于欧美人拍照时更崇尚自然肤色,不喜欢美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