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如何以深圳样本讲好“丝路”故事

2016-09-19 17:43:2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从何处入手直面现实问题和国际质疑

关键词 八个主题视角丰富多样

“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涌现出许多需要探索和解答的问题,应该从哪些角度入手,选择哪些故事和细节,这显然是在前期策划和预采中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共赢海上丝路》没有简单的沿线设题、线性结构,也非浮光掠影或走马观花式的观察,而是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确保节目立意深远、思想深刻,采用主题整合、重点突破、多元结构的方式,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去展现这一命题。作品分为生机、关系、根基、视野、格调、守望、引领、对手等八个主题,分别从互联网、制造业、创新科技、人际关系、高端设计、生命经济、竞争与合作、企业社会责任等角度展开。每个主题都极具针对性,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该片关照到当代中国企业与国际企业竞合发展的现实,使得片子呈现出丰富而思辨的视角,而不是简单、绝对、标签式的宣扬,作品更具现实性。

   摄制组在肯尼亚蒙巴萨港采访

如何创新形式从而增强传播效果

关键词 嘉宾演讲 分享

讨论在新媒体的语境下,如何寻求形态上的突破,如何在表现方式上创新,从而有力增强传播效果,这是电视人最近一直在探求的命题。作为传统的节目形态,《共赢海上丝路》也做了大胆追求与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