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一家纸媒为何要连续直播58小时

2016-09-14 11:31: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刘世昕  
视频加载中...

生产内容已超越报纸本身

但新媒体的传播用上直播手段,还确实是比以往更进了一步,这个新尝试带来的挑战与未知也是前所未有的。

首先让我们应接不暇的是出发前,合作方、“北京时间”的同事们“纷至沓来”的电话。此次合作,双方策划的是,推出58小时的全景直播,既要观天下,又要观风云。也就是既要做到重大新闻现场直击,又要见缝插针,带着受众赏西湖美景。

与传统纸质媒体大多单兵作战的模式不同,直播而且是58小时直播,后方所涉及的人员,数以百计。每一场直播都要有编导、技术、推广等一批工作人员参与,上百人的磨合,不使出洪荒之力真的难以招架。

后来的统计数据证实,《中国青年报》与“北京时间”的前方报道团队有19人,而后方的支持力量接近200人。假如此次只是常规的纸媒报道,19人的前方报道组,后方最多只需要10人左右的编辑团队。

这个小角度数字的对比其实折射了很多东西,在全媒体传播的时代,或者说在移动传播的时代,媒体的生产模式,人员结构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生产资料与生产力之间需要不断地适应,一家报社要生产的内容早已超越报纸本身。

从这个小角度的对比带来另一个思考,传统媒体该如何嫁接新媒体。当然,最大的挑战是来自直播内容的选择。

58小时的直播方案几易其稿,可行性、新闻性、受众有多少兴趣、我们有多少资源、我们跟央视的区别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