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融合背景下数据新闻的理念变革

2016-09-13 17:29: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宏观与微观结合,拓展数据新闻的叙事魅力

数据新闻不仅要提供数据,还要拓展新闻报道的叙事魅力,抽丝剥茧,展现数据背后的“相关关系”。

今年除夕夜“23.1亿次的红包收发总量”再度成为社交平台的一大新闻,新浪新闻却从该数据中提炼出“春节回家:放下手机陪父母究竟有多难”的报道,并结合空巢老人的相关数据,补充网友采访,形成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完整叙事,使故事的温度与数据的理性互补。

单纯的数据对用户而言意义不大,关键是从何种角度发现数据中隐藏的问题。媒介融合时代,现实生活中的重大新闻事件经过大众传播的不断发酵,演变成媒介场域的媒介事件,数据只能让人感受到虚拟场域的真实,而故事则能提供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感。

数据可视化的创意表达,变图表为动画

网易《数读》栏目是较早尝试数据新闻的网络媒体新闻频道。经过3年的发展,该栏目仍然沿用自始以来的静态图表形式,如饼图、直方图、散点图等,图表是数据可视化的非创造性转化操作,在引发新闻用户共鸣方面还有待探索。

数据新闻可以以更动态的方式进行展现,时间轴、短视频、互动H5页面设计等将更具吸引力。

壹读出品的壹读视频,自2013年《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一炮走红后,不断开发新的数据选题,如《只有1/5上班族有双休》《粽子大战:你是咸党还是甜党》等作品均以动画形式生动活泼地呈现了数据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