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融合背景下数据新闻的理念变革

2016-09-13 17:29: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美国互联网中心曾把2013年称为“大数据元年”,数字信息技术将网络用户的行为以“0”和“1”的形式数据化存储。人们的搜索、购物,甚至移动、迁徙都能被抽象为数字,汇集于以太空间。数据新闻是“基于数据掘取、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呈现”的新型新闻报道方式,其核心是对数据的深度开掘和结构化处理。数据新闻因其信息量大、精确简明而被誉为“新闻行业的未来”,甚至互联网创始者之一蒂姆·伯纳斯·李也曾断言“新闻的未来,是分析数据”。正因如此,2013年以来国内的确兴起过一股数据新闻热,如今热度渐消,数据新闻正转型成为一种新闻机构常规报道的专题类型,这一转变过程恰恰反映了媒介融合背景下数据新闻的理念变革。

跨平台合作是打破数据新闻生产壁垒的关键

数据新闻需要大规模的开源数据作为分析的基础。传统新闻采编机构通常依赖政府公开信息获取数据信息,与之相反,一些网络平台虽然积累了越来越多尚待开发的数据信息,但囿于“没有采编权、活动空间小”,导致了选题操作不灵活。

2013年年底,百度开放自己的数据库,将百度指数定位为“大数据分享和探索平台”,率先迈出了融合的脚步。2014年春节,中央电视台与百度数据合作,将百度地图通过LBS定位获得的春运人口流动数据时时反馈,以蓝色的点和线实时呈现于观众眼前,形成新闻作品《数据说春节》,引发强烈反响。此后每年春节,央视新闻都与百度数据固定合作,从数据中继续深度挖掘,推陈出新,从不同角度报道春节的变化。

在媒介融合时代,不同媒介机构拥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国内目前的媒介生产环境决定了只有形成机构间的跨平台合作,将资源差异化整合,才能打破数据新闻的生产壁垒,形成更具影响力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