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融合背景下数据新闻的理念变革

2016-09-13 17:29: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数据新闻不仅要提供数据,还要拓展新闻报道的叙事魅力,抽丝剥茧,展现数据背后的“相关关系”。

新闻编辑应当及时调整思路,自主策划选题,由被动变主动,由二手数据到一手数据,让数据驱动新闻生产。

新闻采编从业者应从新闻理念的变革中吸取经验,打造从数据新闻到数据应用产品再到数据服务的数据产业链。

  央视与百度数据合作的新闻作品《数据说春节》

  壹读视频开发的数据选题《粽子大战:你是咸党还是甜党》

上世纪60年代,美国人菲利普·迈耶提出精确新闻学,要求记者尽量用数据说话,从此数据成为新闻生产的驱动力之一。在幂律理论的指导下,数据信息以几乎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在互联网上迅猛增长。大数据概念的风靡,为媒介融合背景下数据新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本文通过对国内近几年数据新闻具体案例的分析,总结了数据新闻在新闻理念方面的主要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