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数读"十二五"出版业:数字出版超速发展营收行业第二

2016-09-13 11:18: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左志红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9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2015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在此前的8月9日,总局发布《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至此,“十二五”收官之年的新闻出版业官方统计数据发布完成。

“十二五”期间,我国出版发行业有哪些变化?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根据2011年—2015年5年间有关出版发行业数据,制作了相关数据图表,并对“十一五”期末的2010年和“十二五”期末的2015年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力图呈现5年来出版业的发展脉络和特点。

图书出版:由追数量转向提质量

“十二五”期间,全国出版图书品种数和图书出版营收呈现出大致相同的发展脉络:从数值来看,都是同比上年增长;从增速来看,都是前4年逐年下降,最后一年略有回升。品种数从“十一五”期末的32.8万种增长到“十二五”期末的47.6万种,图书出版营业收入则从561.9亿元增长到822.6亿元。

品种数:增速回落 结构优化

  (来源: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

图1中,从品种数来看,“十二五”期间,全国出版图书品种数大幅增长,从“十一五”期末(2010年)的32.8万种,增长到“十二五”期末(2015年)的47.6万种,5年增加了近15万种,增长了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