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两微一端"成为沟通对话新通道

2016-09-09 15:39: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孙时联  
视频加载中...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等相关部门的报告显示,今年的两会报道,可以说开启了网上参政议政的新航程,以“两微一端”为典型代表的新媒体,通过受众参与、采编互动、融合传播、场景切入及跨平台联动等方式,为代表委员们打造了更多了解民意、汇集民智、互动交流的平台。全方位、立体化的报道矩阵,为受众提供了全景式的播报,充分实现了新媒体的优势。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图片、动漫、歌曲等多种形式和VR、H5技术报道两会盛况,更使两会重点内容被不断热议、热转。还有网站提前策划,推出《两会知识点你需要get》视频动画,以两会座次、召开时间定在3月的原由等问题为线索,为用户勾画两会知识点。

这种“走心”的两会报道,凝聚了民气,汇聚了正能量,也传递了中国发展的最强音。

突发事件打通两个舆论场

同样在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中,传统媒体微博保持着较强的议题设置能力。主流媒体的微信、客户端也表现不俗,已经成为打通官方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的重要力量。在一些公共事件与话题上立场鲜明,能够迅速发声,主动出击引导舆论走向。

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最早由网民在微博中发布文字和视频引发关注,而事件后续的确认、发展、定性和追责等一系列报道环节都是由传统媒体主导议程设置。马航失事、尼泊尔地震、长江沉船……也是主流媒体联合发力,满足了公众对信息获取的需求,同时以评论与解读贯穿其间,防止了舆论极端化的趋向。